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彭文生:半年成绩单显示政策仍需从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

  最新的周报《半年成绩单显示政策仍需从紧,欧洲银行测试结果喜忧参半》

  国内:半年成绩单显示政策仍需从紧

  上半年经济增长总体呈放缓态势,但通胀上行,主要反映政策紧缩对经济增长和通胀作用的时间差。同时,包括日本地震和旱涝灾害等供给方面因素也在短期加剧了增长的放缓和通胀的上行。

  货币政策超调和紧缩不够的两个风险都存在。综合看当前宏观形势,增长平稳放缓,投资增长仍然较快,消费稳定,失业率没有上升迹象,而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货币政策面临的紧缩不够的风险相对更大,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维持从紧态势。

  6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长反弹,既反映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效应,也反映保障房施工加快对环比的拉动效应。生产和消费数据都反映出日本地震的供给冲击进一步消退。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有所放缓,反映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也反映房地产投资中保障房和商品房的结构变化。预计7月CPI仍将处于6%以上水平。

  国际:欧洲银行测试喜忧参半,美国资本回流影响不大

  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示,90家银行中有8家没有通过,另外16家被要求限期加强核心资本。压力测试增加了银行风险敞口的透明度,并让市场看到银行在困难时候的融资能力,这是对用时间换空间策略应对欧债危机的一种鼓舞。但是测试结果也反映了对最坏情形的假设过于宽松,欧洲银行很可能要面对比压力测试更大的风险。

  伯南克国会证词认为下半年美国经济会加速复苏,并提及QE3的可能性,但其前提条件是通缩风险。我们认为除非宏观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如就业持续滑坡,通缩预期大幅上升,财政紧缩影响超预期),近期内QE3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美国议员提出议案,对美国海外企业留存收益回流实行大幅税收优惠,我们认为该法案影响有限。如果该法案通过,估计有约4300亿美元的资金回流,相对于美元交易量小,不足以造成美元持续升值的压力,对美国金融资产价格的直接影响也有限。法案对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影响不如欧洲大,大多数在华美国公司不符合减税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