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达芬奇的眼泪折射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周末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像“达芬奇”这样涉嫌长期冒充国际品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已不只一两起。不得不追问的是,在这些商品生产到销售的过程中,监管部门是否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做好分内事?

  达芬奇的“眼泪”

  中央电视台早前曾曝光,声称所售家具是“意大利原产”的高端家具品牌达芬奇家居,旗下部分家具却是从广东东莞加工贴牌生产的,质量并不过关,产品涉嫌伪造产地。

  7月13日,“达芬奇”首度于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上述报道作出回应,并在上海、广州、杭州、重庆、成都、深圳等6地设立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

  援引《南方日报》报道,达芬奇总经理潘庄秀华和达芬奇在欧美的主要代理商均出席,不过发布会在进行到一半左右,北京总会场遭遇消费者踢场,潘庄秀华随后一度哽咽、落泪,发言完毕后,马上离场,没有回答在场近百名记者的提问。

  据悉,潘庄秀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达芬奇所有代理的意大利品牌均是在意大利生产、原装进口。但是她表示,达芬奇代理的美国品牌家具有些不一定在美国生产,都是全球采购,产地包括越南、菲律宾、印度、印尼以及中国。潘庄秀华发言后,达芬奇在意大利的一个采购商发言中也表示,其所采购的家具全部为在意大利生产,否认了央视报道中关于达芬奇的家具是出口转内销的说法。

  不过,潘庄秀华承认确实与中国工厂合作过,包括东莞长丰,她曾介绍外国品牌给长丰家具厂的厂长:“我给你介绍一个美国品牌生产,但别用‘达芬奇’的品牌……”。但她强调,达芬奇绝不做从国内采购产品运到意大利,再出口转内销的事情。

  国产材料绕弯回国身价倍增

  达芬奇造假家具被曝光之后,在业界引起哗然。据《广州日报》7月13日报道,一位资深人士披露,家具企业在国外注册商标,然后再把国产家具高价卖出的做法,其实在业内大家都知晓。

  这位人士透露说,生产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将原本廉价的家具变成昂贵的家具,部分企业就在原材料方面做文章,那就是在外国注册一家公司,注册一个商标,然后将国内生产的原材料出口到国外注册的公司, 再让这批出口材料从自己注册的公司发回国内,这样一来,同一批货物绕了一个圈摇身一变就成为进口原材料。

  据了解,类似这种做法,在不同城市,家具的身价翻倍不同,比如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利润至少可以翻4倍,而在沿海城市的利润则在2-3倍之间。

  这位人士还表示,让原材料出国再回国的做法,企业老板在完成了这种操作之后,并不会告诉国内的销售部门高层领导,而销售部门又将进口原材料作为卖点进行销售,卖个好价钱,这种情况首先是欺骗了消费者,也欺骗了内部员工。

  追问监管部门:“达芬奇”们从不孤单

  《北京商报》7月14日报道指出,早在六年前就曾曝光过达芬奇“出口转内销”的造假行为,但在六年的时间里,达芬奇仍能维持着高贵、天价的品牌形象,经营业绩连年攀升,甚至已经到了证券交易所的门口。

  尽管有消息称质检总局在央视报道后要求调查达芬奇进出口情况,但从达芬奇2000年创立至今,这其中是否存在监管缺失、缺位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称,像 “达芬奇”这样涉嫌冒充国际品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也已经不是一两起。2006年,号称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被证明所谓“德国总部”子虚乌有,代工厂就在通州;2002年,所谓丹麦国际知名品牌音响“香武仕”,其实是东莞卢村的“地方特产“;至于打着意大利旗号的服装更举不胜举。

  这些在中国市场前赴后继的冒充行为,其造假手段并无太大的技术含量,甚至只是起了个洋名字,却能轻易坑害消费者多年。例如,冒充德国原产的“欧典地板”,当年并没有倒下,而是依然在销售着,这似乎说明了为什么“达芬奇”们从来不孤单。

  虽然如达芬奇家具是否假冒洋品牌、是否属于不合格产品的判定应该由质检部门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结果。但中国经济网评论指出,需要反思的是,达芬奇家居如此天价的家具从生产到销售的环节中,质检部门是否全程进行了质量监督,是不是非要电视媒体曝光后监管部门才能“迅速地行动起来”。

  在媒体和达芬奇彼此质疑的时候,真相要由达芬奇自证是一种可笑的行为,监管部门应及时地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公布进展和结果。那些假名牌们、假洋品牌们是如何诞生的,又是如何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哪个部门能够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做好分内事才是人们最为关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