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藩:中国房价并不高 还会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两个多小时,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今年上半年房价数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眼下也正在调查分析部分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成因,并据此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的名单。种种迹象表明,楼市的“高压降温法”还将延续并扩大。

  新数据呼之欲出,老数据犹在耳畔。今年5月城市房价指数,位列首位的丹东市,同比涨幅达到了9.8%。如此高位,在昨天(17日)的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2011北京夏季峰会上,却有业界人士语出惊人:房价并不高。这也成为峰会现场的第一个炸弹。

  房价到底高不高?扔出第一个炸弹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房地产学会副会长董藩。

  董藩:各位抛开开发商、抛开富人的身份,中国的房价高吗,中国的房价真的不高,如果高你解释不了这个现象,高是不是意味着买不起,买不起是不是意味着没有多少成交量,没有多少成交量,你怎么给我解释2009年成交7万多亿,2010年成交了10万多亿。

  显然,在董藩看来,存在即合理,只要买得起,都不算贵。此话激起千层浪。有人全家勉强凑一个首付,有人每月举债应付30年房贷……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随即强调了刚性需求的力量。

  孟国强:老百姓买的房子容易吗,一个家庭经过多少年的奋斗,几代人的努力买了一套大房子。想在北京地区买房子的人,不在少数,只要房地产房价回落到一定程度,你看抢盘的人,不是少数。只要房价是合理的,想去买房子的人肯定是要去揭牌的。

  在房价高低的问题上,从住建部到寻常百姓,要达成一个一致意见,似乎并不难。但关于房价走势,在普遍看低的当下,峰会上却出现了另外一种声音。

  房价会上涨,董藩教授第二次扔出炸弹。

  董藩:房价是不是有涨有跌,你们说是,其实错了,房价的规律是上涨,下跌是意外,上涨是常态,下跌是特殊情况。这些情况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所以房价一般都是上涨。

  这一说法不仅与多数专家的判断相左、与百姓的热盼相违,也和一些房地产上游供应商的观点相悖。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

  孟国强:降低房地产成本,实现国务院现在一心盼望能把房价压下来,在稳定房价中能够进一步降下来,降低我们开发商的成本。

  上周二,国务院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执行限购政策,调控的出发点,成为了峰会上的又一条火线。观调控的出发点是什么?第三次扔出炸弹的,还是董藩。

  董藩:我们不能站到老百姓的一边,也不能站到开发商的一边。宏观调控既要考虑老百姓的愿望,又要考虑经济规律,既要考虑房地产本身的事情,又要考虑国民经济的发展,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可持续发展。

  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观点有所不同。在他看来,宏观调控的首要目的十分简单:“住有所居”。

  成思危:我们先要解决真的没有地方住的人的问题,大概是三种人,第一种人是既没有地方住,也没有钱,确实需要保障;第二种人是没有地方住,但他又在保障线之上,没有房的购买力;第三种人既没有房子住,但收入又在保障线之上,既有购房能力,有父母、亲戚的储蓄可以支持他有购房能力。

  焦虑的家庭有着各自的焦虑。有的,为无房无居焦虑;有的,为负担沉重焦虑;还有的,为陋室狭窄焦虑,最后一类,组成了为数不小的改善性需求大军。也正因为为数不小,针对这部分人群的政策,也成为了争议的焦点。改善性住房政策应如何定调?成思危扔出了第四枚炸弹。

  成思危:我对改善住房比较关心,这个当然和和投资性买房不容易区别,其实我觉得也很容易区别。如果你承诺买到新房以后,旧房卖出去,你还是保持一套房,这样还是可以适当的在政策上鼓励。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房地产学会副会长董藩表示反对。

  董藩:刚才委员长说,需要改善,留一套,把原来的那一套卖掉可以。这个说法上,我从我的学者角度来看这个观点是不对的。那些买房投资的人,只要出租了,就意味着是对社会做出了贡献。社会上租金很低,100万的房子,一年只能租出2万,还利息要还五、六万,这意味着,这一部分投资的人在替政府做保障。

  房价高不高?宏观调控为了谁?改善性住房如何定调?学者和从业者的争论在峰会上暂告一段落,但这些问题却远未结束。伴随稍后发布的今年上半年房价统计数据,其中的一些问题也许能得出答案;然而距离人人住有所居,我们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房价走势
  • 炸弹
  • 房价会
  • 董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