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高速定向增发折戟 中小股东集体举反对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3日,粤高速(000429.SZ)第二次临时股东会议公布结果:由于粤高速A(4.27,-0.02,-0.47%)、B股股东对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同意率,都没有达到2/3,该方案被中小股东联合否决。

  一位参加大会的股东向记者表示,很多激动的中小股东,在现场齐心协力投反对票,而场外网络投票也和现场呈现呼应态势。该人士表示,如此多股东反对增发方案,粤高速更应该反省自身问题。

  会后,粤高速管理层表示,对此次表决甚感遗憾,认为购买标的价格高低与否,最终标准要看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能否增强粤高速的赢利能力和发展实力,重组议案被否,意味着粤高速丧失了一次重要发展机遇。

  收购方案被否

  在早前公布的定增方案中,粤高速计划以4.93元/股,向控股股东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发行5.66亿A股,收购评估价值为27.92亿元的广州广珠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珠交通”)100%的股权。对广珠交通的资产评估价成为此次收购方案的争议焦点——评估增值率767.13%,溢价7倍多。如此“奢侈”的收购方案,不禁让广大股民哗然。

  对此,包括本刊在内的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和质疑。而本刊记者亦发现,该方案和2008年的旧方案操作思路如出一辙:定增前将非优质资产打包放入集团旗下,再通过收益现值法高估计路段实际价值,以路段资产置换上市公司股份。

  2008年方案被否的原因是,交通部曾规定,转让政府还贷公路权益和有财政性资金投入以及使用国有资本金投资的经营性公路权益,应当明确要求受让方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金,不得以股票等无形资产支付。本刊亦曾采访过交通部财务司资产处,该人士表示,粤高速收购方案仍不符合要求。

  未等部委相关通知下发,粤高速中小股东已举起反对牌。最终的投票结果显示,在大股东回避表决后,A股股东反对率高达63.86%,同意率只有35.29%,投弃权票的股份占比为0.85%。会议提出的《关于公司符合重大资产重组暨非公开发行股份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等九项方案中,仅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的议案》一项。

  如今旧戏重唱,玩法一样,结果也相似。一位以长期关注粤高速的证券从业人员提出这样的疑问,“粤高速的此次重组,不光是内容荒唐,而且这种突击重组需要停牌3个月,粤高速似乎有这种传统,上次2008年的重组也是停牌3个月,使得股东在大盘高位无法出局,复盘后接着就是暴跌。”

  中小股东狙击

  作为华南的高速公路巨头,粤高速此次的定向增发方案曾被公司的管理层认为是粤高速一次重要的发展机会。如今方案被否,似乎说明股民对于这个发展机会并不看好。那么,其中是谁投了反对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东告诉本刊记者,粤高速的此次重组让他损失了300多万元,他本人通过多个账户投了反对票。

  该人士坦言,“此次定向增发方案被否决是必然的,因为这对股民的伤害太大了。原来每股净资产3.34元人民币,收购的资产换成每股净资产0.806元,也就是大股东用0.806元的东西和小股东置换3.34元的东西,严重损害了小股东的权益。原来就持有20%的标的(广珠东)的粤高速总资产为12.57亿股,广珠东只占原来总资产零头而已。现在注入55%的同样标的资产(广珠东)却可以获得5.66亿股相当于现总股本的45%。

  如果这样一个“不平等条约”能通过将是讲求“三公”原则的中国证券市场的耻辱。

  同时,作为粤高速众多散户中的大头,他表示粤高速此次定增方案被否,不仅是中小股民因利益受损而做出的选择,一些大股东在此次会议上也投了反对票。

  本刊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定向增发议案的股东表决大会上,作为粤高速第五大股东的山西辉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360万股(持股比例0.29%)也召集到了不少反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