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一戈:房价拐点还未出现 三季度会现趋势性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6月房价数据,面对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市成交量大幅下跌,而部分二、三线城市楼市却出现"逆势而动"的情况,国务院本月12号再次透露楼市从紧政策继续深化的信号。六月楼市情况究竟如何?我们马上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周刊新闻总监李一戈,请他进行权威点评: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6月数据中,和上月相比,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价格分别呈现出了怎样的特点?

  李一戈:从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总的趋势跟6月相比没有太明显的变化,可能有一些小的变化,从6月份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5月份增进了6个,他们环比涨幅都在回落,这说明调控的效果是越来越明显了。

  从数据来看,位居环比涨幅最高的前面的这些城市基本上都是二、三线城市,比如说石家庄、西宁、乌鲁木齐、兰州、长沙、洛阳、南昌、秦皇岛、牡丹江、承德等等,这些都是超过5%的涨幅。其中略有变化我们看得出来,限购城市环比的涨幅都在减小,没有限购的城市同比的涨幅是偏高的。

  我们刚才讲的是新建商品住宅这个市场,二手房市场略有不同,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价格下降和回落的城市数量比5月份还减少了,这说明二手房市场还是有波动的。不过整个二手房市场也没有看出涨幅加快的现象,总体上是一种僵滞的状态,但是有些区域比如说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这个价格已经开始松动,有些区域降幅还是比较大的,像北京5月份和6月份二手住宅环比还出现了一个负增长连续的,已经说明有些城市趋势已经确立了,在下跌。

  主持人:确实像您所说的,从今天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得出二三线城市价格上涨确实较快,那么,您认为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多久?

  李一戈:我们从同比来看,当然涨幅偏快的都是二、三线城市,尤其是没有实施限购令的城市,但是环比来看他们的涨幅都是在有所回落而不是加快。同比涨幅偏快的现象,我个人觉得有希望很快就得到改变,二、三线城市涨幅从上半年比一线城市当然是偏快的,但是这个现象我觉得很快就要改变,就像刚才我听到广播里讲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限购的城市数量扩大,扩大到二、三线城市,也就是说一部分没有实施限购的城市可能要实施限购了,有些机构预测了一下可能有20个左右,当然具体多少可能还是要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具体的数量。从实践的情况来看,这些实施了限购的城市比不限购的城市房价相对要受到更大的控制,调控的效果要更好。

  主持人:之前很多专家都判断,房价会在6、7月出现拐点,您认为这个拐点现在出现了吗?

  李一戈:从数据上看还没有出现所谓的拐点,因为所谓的拐点就是说70个大中城市可能大部分城市要出现一个下跌,可能算是一个趋势出现,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到这种趋势。但是我个人觉得三季度趋势可能会越来越明显,也就是说很难说这个月哪一天或者哪一个月,但是我觉得三季度到了9月底的时候可能这个数据大部分会出现一种趋势性的变化,可能下跌的城市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