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欧朱晓明院长出席2011中国企业内控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清华经管学院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1年1月1日起,按照财政部、证监会等五部委要求,中国企业内控体系率先在60多家境内外同时上市公司施行,并于2012年1月1日起扩大到所有主板上市公司,之后择机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施行。至此,中国企业进入全面内控时代。

  2011年7月15日, “2011中国企业内控管理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400余家参与内控试点企业、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咨询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财政部副部长王军、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中欧校友)、中国证监会首席会计师贾文勤等。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主持了题为“企业内控建设的得失”的圆桌讨论。参加该圆桌讨论的嘉宾包括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应唯、中国石油内控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孙金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夏智华、中煤建设集团总会计师王文章和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总会计师吴长林。

  朱晓明院长指出,近期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的信任危机,凸显了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的紧迫性。嘉宾围绕2008年《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实施情况、实施内控规范的难点与瓶颈、如何降低实施成本而又保障效果、如何避免内控体系成为表面文章等话题,分享了对如何在中国企业实施内控体系的精彩观点。

  最后,朱晓明院长对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

  第一,企业会建立一套完整的内控制度,但有可能是为了应付监管。因此必须搭建内控工作的风险框架体系、流程框架体系、风险评估方法体系,建立公司风险数据库,形成内控制度建设的重点框架。不过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有效的内控合规企业文化。

  第二,企业应加大财务和信息化资源支持力度,发挥专业和技术手段的作用,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审计工作信息平台。技术的支持除了可以提高内控的有效性,并可降低企业的内控成本。

  第三, 内控的得失告诉我们:好的内控可以创造价值!因此企业应当积极地建立一个以风险管理为纲,以合规为前提,以内控为基础而重点突出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了建立一个好的内控,值得您付出精力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