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进驻德国能源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德国《明镜周刊》07 月 17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目前正致力于进入德国市场,该企业有可能和德国最大电力公司RWE联手开拓市场。根据《明镜周刊》最新消息,克林姆林宫领导人现在正在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这一项目进行协商,与此同时德国国内诸多能源企业对此给予极大的关注。

  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多年来一直抱有占有德国市场的想法。但是这项计划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确定。就在最近,俄罗斯已经与德国电力集团RWE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建设以煤和天然气为原料的发电厂。这给俄天然气公司进驻RWE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RWE之间的伙伴关系将于下周在德国汉诺威更高级别的政治会议上进一步讨论。根据目前的计划,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希望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基民盟)当面进行商讨。届时,俄方将进一步试探德国政府是否接受俄能源公司在更大范围上进驻德国市场。

  但是对德国来说,现在的问题很明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不是任何严格意义上的跨国企业,而是由俄政府主导的国营型企业。批评人士担心,俄天然气公司的进入将导致德国对俄国能源的依赖。

  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RWE已经分别派出各自的谈判小组。他们将在未来几周内探讨存在合作可能的领域。谈判涉及的项目不仅包括建设一个共同的子发电厂,更有可能会涉及到俄天然气公司参与埃森这一跨国企业的计划。

  虽然表面上双方的合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但是事实上远远没有那么顺利。RWE公司最重要的股东---市政府---就对合作持反对态度。他们对RWE的首席执行官这一决定表示不满。许多市政府议员认为,这个暂定的执行官在八月八日的特别会议前做出这种决定只不过是为了想巩固自己的权利和地位,同时也是为了在控制鲁尔集团方面取得突破。

  这显然不是地方当局希望看到的,地方当局正尽力阻挠这一合作,而通过增加政府控制股份来改变RWE公司的决策也正在被考虑。(实习记者韩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