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新闻王朝的底线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纽约彭博电视台称为“愿意冒险,挑战底线”的默多克这回突破底线,直接越位了。

  7月10日,因窃听丑闻停业的《世界新闻报》在最后一期的报纸向读者说:“168年之后,我们终于要向750万读者说再见了,这是一次悲哀而骄傲的告别。”

  悲哀是真的,骄傲则未必。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作为老板的默多克,麻烦才刚刚开始。

  丑闻来得如此剧烈,亲自赶到伦敦的默多克已无法平息英国人的愤怒。

  反对党工党议员要求警方讯问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以及默多克之子詹姆斯。就连英国首相、默多克的老朋友卡梅伦也在13日高调抨击此事“让人厌恶”,并要求警方彻查,还直言新闻集团不要再盘算着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了。

  卡梅伦一发话,新闻集团就宣布放弃收购。

  14日,默多克同意就《世界新闻报》的窃听丑闻于19日接受英国议会下院文化、传媒与体育委员会的质询。同一天,默多克在旗下《华尔街日报》上表示,他和新闻集团管理阶层将妥善处理危机,而过程中“犯了几个小错误”。默多克话犹未落,其窃听丑闻已经从英国延烧到了新闻集团总部所在的美国。一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14号表示,他们决定对有关新闻集团可能窃听“9·11”恐怖袭击遇难者电话内容的指控进行调查。16日,默多克在各大媒体刊出道歉信。

  昨天,负责管辖新闻集团下属英国报纸的新闻国际集团原CEO布鲁克斯被英国警方逮捕。

  虽然80岁的默多克强硬表示,自己“摔跤后不会爬不起来”,但是投资者并不买账,新闻集团的股价从这波丑闻爆发以来,跌了百分之十五。

  潘多拉魔盒已打开,多米诺骨牌是否将倒下?业界评论认为,默多克父子,也就是新闻集团面临着集团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认为,这是一场“地震”,“可能是默多克媒体帝国崩溃的开始”。

  而更大的问题则是,默多克新闻集团所犯的错误是个别的、偶然的、操作上的失误还是其新闻集团全面良知的丧失。

  众所周知,默多克是媒体经营的天才,但是他眼中的新闻并不严肃。默多克总是想方设法将自己旗下报纸的新闻变得耸人听闻。收购《华尔街日报》后,他对编辑记者毫不客气地说:“别再为赢得普利策奖写文章了,还是发表一些读者喜欢的内容吧。”他甚至说:“如果《华尔街日报》也刊登三版女郎的照片,我敢肯定它的读者中也会有MBA。”

  令人寻味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中,默多克媒体帝国是英国政坛的另外一个重要角色,英国历任首相都将默多克奉为座上宾。用媒体撬动政治以获得更大的利益支持,正是默多克的深谋所在。如今其亲手打造的新闻帝国却狼烟四起,而其最大的损失,就目前而言是在英国影响力严重受挫。

  整个事件还在不断发酵中,其对美国和世界媒体版图带来的影响,对新闻集团发展的打击,都在渐次显现。“挑战底线”的默多克,还能撑多久?

  本报记者 王曦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