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临柜人员如何面对一张“另类”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浙江省岱山县联社衢山信用社营业厅内,一张身份证传真和另外一人的身份证摆在了该社领导及临柜人员的面前,令大家目瞪口呆——除了照片不同外,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竟然一模一样!惊愕之余,大家纷纷称赞柜员鲁爱萍……

  原来,衢山镇一储户陈某当天来该社营业部解挂一笔存款,办好业务后他说还要挂其他的二笔存单,经办柜员鲁爱萍询问了有关信息,然后进行了查询核对。

  按理说,身份及信息核对相符后可以为客户办理挂失手续了,但该柜员对一笔刚存入几天的1万元存单心存疑虑,就追问了一句:“请问,您确认刚存入几天的存单就这么快丢了?家里都找过吗?”

  “我这几天根本没来存过钱呀!”这一回答着实让该柜员疑惑不解,但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同名同姓,身份证出现了问题,立刻感觉到事情的蹊跷和严重性,她当即把相关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

  经过询问得知,在该客户同村同船上还有一人与他同名同姓,紧急联系上另一位陈某后,要求其马上将身份证传到信用社,同时经核实在信用社将要挂失的那张1万元存单也在另一位陈某那儿,也就是说存单不属于挂失者。情况终于弄清楚,避免了一起差错事故的发生。

  当初居民在做身份证时,都是从村(居)委手工登记的户口簿上转移过去的,部分居民身份证号码可能会发生差错,但同名同姓号码也一样的这类差错对我们金融机构的临柜人员来说面临很大的风险,

  业内人士建议,客户要求办理存单等查询、挂失业务时必须要由本人提供相关信息,不得由柜员违规直接查询后泄露。同时有疑问时尽量多问几个为什么,有时多问一句就能将风险拒之门外,上述案例就是最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