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尔康制药:环保成就广阔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尔康制药”)是一家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医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药用辅料及新型抗生素,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专业药用辅料生产企业之一。

  尔康制药作为一家医药公司非常重视环保治理,自2008年以来累计环保投入为1,718.93万元,其中,厂区内部与厂区周边的绿化建设102.13万元、废水处理站建设工程及废水处理费用为422.56万元;废气处理设备及费用为754.5万元、噪声处理费用242.25万元,固废处理费用为32万元,环境风险防范费用为165.49万元,对厂区内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均采取了有效的综合治理措施。

  公司的污水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环保站污水处理人员对进入污水处理池的污水进行检测分析,有目的加药调节处理。所有污水进池后均应经过相应处理(初沉淀——中和调节——混凝——二次沉淀)方能排放。经处理后待排放前的污水必须先送质管部专项检验,合格后才能排入园区污水道。厂内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为1000t/d,采用调节-厌氧-好氧-沉淀的处理工艺。根据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出具的《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核查报告书》显示,报告期内尔康制药污水处理设施运转基本正常,没有进行过大的维修或维护。

  公司的废气主要为在浓缩、蒸馏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气及易挥发性有机物质废母液,可采取全封闭、减压收集到真空水泵中再排入污水站。另一部分酸性废气先经碱液喷淋吸收后再经15m以上废气管高空排放。

  生产的废渣主要是生产中脱色过滤所产生的滤渣,将残渣收集后采用SBR活性污泥法处理。将污水引入具有曝气功能的SBR池,通过曝气、硝化、反硝化、沉淀等工序,将检验合格的沉淀后上清液直接排放,活性污泥及沉淀经脱水后深埋。

  除此之外,生产中使用的阴阳离子交换树脂需要定期更换、被更换的树脂应倒入指定位置,以便填埋。废包装材料收集后交由物资部门回收处理。

  尔康制药投入大量资金落实其企业环保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倒排进度,切实提高了环保的地位、能力和企业形象,相信尔康制药上市后能够进一步加强其社会责任感,值得长期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