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查处囤积党参经营者 两年价格涨幅达10倍之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襄阳新型墙材市场,当前正遭受着一场盲目扩张之痛。

  去年底,随着全市实心粘土砖厂关停,作为其替代材料的新型墙材一时供不应求。本地厂商纷纷扩大产能,一些外地企业也抢滩襄阳。

  然而,1年不到的时间内,行情陡变。新型墙材市场从当初的市场宠儿,变成如今的市场弃儿。

  砖厂老板的无奈

  伴随省政府一纸文件,去年下半年,襄阳关停实心粘土砖厂工作(简称“禁实”)提速。到12月底,全市140家实心粘土砖厂被全部关停。

  与“禁实”相伴而生的,是本地新型墙材市场出现巨大的市场缺口。这直接导致了从去年初开始,新型墙材便成为本市炙手可热的投资热点。

  襄州区洪兴鑫建材有限公司,便是这股热潮中的代表。作为本市最大的墙材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董事长杨洪洲融资2000万元,购进两台1200吨液压砖机,建设灰砂砖生产线替代实心粘土砖生产,公司产能迅速翻番6倍。

  12日,记者来到洪兴鑫厂区时,这家占地六七十亩的灰砂砖厂,到处堆放着青色的砖块。实在放不下的,已经堆到了厂房入口处的围墙边。

  杨洪洲介绍,去年刚开始“禁实”时,公司产品供不应求,厂内几乎没有库存,有时刚出窑还烫手的砖块就被人“抢”走了。然而,今年5月开始,洪兴鑫的产品开始积压。

  杨洪洲介绍,目前厂内积压的灰砂砖达七八百万块,接近公司年产量的1/10。产品大量积压,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杨洪洲一筹莫展。

  为产品销路犯愁的,还包括一些即将投产的企业。

  在去年投资襄阳新型墙材市场的热潮中,黄石老板胡卫东便是其中之一。去年5月,他投资1.5亿元,在襄城余家湖工业园区投资建厂,项目可年产40万立方米的蒸压混凝土砌块。

  本月底或下月初,胡卫东的长城晕星科建材有限公司即将投产,但他却高兴不起来。

  胡卫东无奈地表示,公司是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当初落户襄阳时,本市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大部分需从外地采购,如今市场却完全饱和了。

  记者采访得知,目前仅市区就有多家墙材厂的产品出现滞销和积压的现象。

  盲目致产能过剩

  1年时间不到,新型墙材市场为何行情逆转?

  来自市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简称“市墙革办”)的分析称,盲目投资和生产,及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了产能过剩。

  市墙革办副主任赵长国介绍,去年初,市区新型墙材市场需求缺口很大,有些投资者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不按程序报批,便盲目投资,待产品上市时才到主管部门备案。

  数据显示,全市的灰砂砖、页岩砖等几大主要新型墙材的生产企业,数量已从去年初的16家,陡增至目前的96家。

  以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为例,目前生产该产品的企业仅市区就有9家,年产能达到130万立方米,而市场需求量仅50至60万立方米。且荆门、南阳的一些产品也进入襄阳,这意味着襄阳超过一半的产品将很难找到市场。

  此外,灰砂砖、混凝土标砖等主要建筑材料,目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积压、滞销现象。如市区灰砂砖的年产能超过8亿块,但需求仅6亿块。

  另一方面,规模较大的墙材厂的市场空间,受到小厂的挤压。因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小厂的产品往往在价格上有优势。

  如灰砂砖的一般售价为0.24至0.26元/块,但一些小厂的价格要比其低3至4分钱,在城乡结合部和乡镇更受欢迎。

  市场弃儿的后路

  盲目扩张之痛上演的同时,盲目却并没有停止。

  市墙革办副主任赵长国介绍,尽管当前本市新型墙材市场产能已经严重过剩,但仍有人在跟风投资。这引起了该办的高度重视。

  赵长国介绍,为规范行业秩序和引导市场投资,该办日前起草了一份《关于新型墙体材料与建筑节能产品结构调整实施意见》,目前已报请市城建委,待审批后将向社会公布。

  在实施意见中,市墙革办建议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正准备申报项目不予审批,避免重复建设;对正在建设的企业,规模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备案。

  实施意见中还明确了襄阳新型墙材重点推广产品、淘汰产品及其技术要求等。

  此外,市墙革办还要求符合产能标准的企业,必须在今年8月10日前到该办备案;若不达标,即使项目正在建设,产品也将不予备案,从而无法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