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云浮:种水稻也可买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广东省云浮市为确保农忙“双抢”工作的顺利进行,力争水稻保险试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召开了全市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工作会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云浮分公司、云浮市农业局及该市各级农口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今年是云浮市实施政策性水稻保险工作的第一年,按照《广东省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该市已印发了《实施办法》,目标任务已分解落实。《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把开展水稻保险工作作为保障粮食有效供给、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重要手段和稳定种粮农民收入的具体行动,增强做好水稻种植保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积极而有效的办法,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争取水稻种植保险在工作进度、覆盖面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要从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高度,明确意义,抓好宣传发动,让群众理解政策、“吃透”政策;要加强保障,落实经费,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云浮市委常委黄达辉指出,农业保险是国家保护农村、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产品价格和农民收入的有效做法。开展政策性水稻保险,是维护该市区域粮食安全、保障粮食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了解,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执行以“有限责任、风险共担、最高赔付、总额封顶”的原则,实行最高赔付限额制。广东省确定的保险金额为每造每亩300元,保险费为每造每亩15元,由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和种植户共同承担。其中,中央、省财政承担65%,市、县两级财政共承担15%,种植户承担20%。云浮市今年水稻种植参保率的目标计划是完成20%,其中云城区2万亩、罗定市7万亩、新兴县4万亩、郁南县3万亩、云安县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