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入10万却成穷忙族 高薪穷人先节流再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师支招:拿高薪的“穷人”先节流再理财

  在许多同龄朋友眼中,刘凯是典型的拿着高薪的“穷人”。“在武汉,一年收入10万元不算低,但我就是攒不到钱。”刘凯六年前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外企,从最开始的三四万年薪,到如今一年10万,工资节节攀升,但开销也水涨船高。

  三年前,刘凯贷款7万多元买了辆车,每月还款近2000元,每月养车1000多元;去年,刘凯又在父母资助下,贷款买了一套房,月供2000多。因新房还未交付,刘凯现仍租住在一套两居室里,每月房租还得1000元。

  “每个月不吃不喝,光这些开销就得六七千!”因为工作繁忙,刘凯根本无暇进行炒股等投资,每月结余的几百元工资都丢在工资卡上存活期。六年下来,所有积蓄只有1万多元。刘凯很是着急:“这样下去,哪有钱娶媳妇啊!”

  新的一年,刘凯打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争取在两到三年内,攒够10万元装房子,再存五六万结婚。”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财富经理曾庆莉介绍,像刘凯这样拿高薪的穷人还不少。忙碌一年,工资卡上的人民币却少得可怜。虽然收入不低,但房贷、车贷、信用卡等“负债”,让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穷忙族”。

  理财支招

  支招一:压缩开支是关键

  “刘凯虽然收入不低,但超前消费的习惯致其开销过大。”民生银行硚口支行CFP詹丹英认为,要实现短期理财目标,首先需要压缩开支、节余现金。

  詹丹英建议,刘凯可先向父母借钱还清剩余的两三万元车贷;如果可能,可与父母同住,省下每月1000元房租;此外,刘凯还可使用公积金偿还月供。“这样下来,刘凯每月可节余四五千元。”压缩开支后,刘凯每月可投入三四千元基金定投,“选择两到三只股票型、指数型基金进行定投,三年内应该能实现积累15万元的理财目标。”

  支招二:装修分期付款,可买分红险

  另一家外资银行徐姓理财师建议,刘凯收房后,可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装修新房,缓解支出压力;采用月缴形式购买一些兼备投资和保障功能的分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