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美国债务上限若谈崩金融危机将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避免债务违约 中国对美有信心

  专家分析 美方会有满意的解决方案 但中国仍需外汇投资多元化 外媒称 若谈崩金融危机将重现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距离8月2日大限只剩最后十几天,但对于美国最大债主中国来说,资产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今晨报道称,中国对美国将避免债务违约自信满满。报道称,中国政府及央行的顾问们表示,中国预期美国将能够解决债务上限僵局,不致引发违约。

  如果美国推迟支付国债利息,或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调降、导致美元走低,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外国债权人,将遭受最大的损失。

  尽管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们在8月2日这一截止日期之前的预算谈判僵持不下,但中方的顾问们表示相信,危机将得到避免。

  “如果他们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还能维持下去吗?两党只是在玩政治游戏。”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们不提高债务上限的几率很小。”

  他认为,8月2日之前会有满意的解决方案,至少是短期的解决方案,因此美国突然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很小,购买美国债务不是一个短期风险。风险在更大程度上是中期的,因为美元有可能大幅贬值,美国的通胀也可能上扬。

  但夏斌表示,中国仍需加速本国外汇投资多元化,从美元转向其他货币,因为未来几十年里美元势将走低。而根据美国的数据,中国官方在4月底持有1.152万亿美元美债,约占海外投资者所持美国政府债务总量的四分之一。

  渣打银行上月表示,有证据表明,今年中国已经加快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将大约四分之三的新增外汇储备投入非美元资产。但是,没有人在说中国要减持其所持的巨额美国国债,中国只是在以较慢的速度增持这种资产。

  编译/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

  ●影响扩散

  若谈崩 2008年金融危机或重现

  法新社报道称,经济学家警告,如果没能在8月2日大限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面临的冲击绝对不亚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分析说,过去70年,标准普尔一直给美国国债最高的AAA 评级。如果评级被下调,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上升,整个金融市场的借贷成本也将随之上升,金融市场将陷入大波动和混乱。

  此外,报道称,美国国债一直被视为投资者的“避风港”,如果“避风港”都不再可靠,那么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可能崩溃。

  债务上限指的是美国政府根据国会批准能够举借的债务总额上限。美国国会批准的公共债务上限额度为14.3万亿美元。由于经济衰退和多年财政赤字使美国公共债务总额不断增加,5月16日这一额度几乎被用尽。

  根据美国法律,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政府就不能借新债来还到期的债务。此后,美国财政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债务违约马上出现。财政部给出最后期限是201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