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十天 贷款买房人减少23%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05%的贷款利率已超出购房人心理预期 银行放贷周期长影响贷款热情

  本报讯(记者 杨予诺)年内第三次加息,贷款利率破七,一部分准备购房却手头不宽裕的人暂时放弃购房计划。

  据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统计,加息后十天(7.月7日-17日)与加息前十天(6月26日-7月6日)相比,房贷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降幅为23%。

  目前,7.05%的贷款利率已超出购房人的心理预期,而自去年10月20日央行加息通道打开后,连续五次加息的“温水煮蛙”效应已经开始体现,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涨了1.11个百分点,月供增长由量变转化成质变。以贷款100万、20年为例计算,借款人月供要多支出600余元,累计下来多支出的总利息超过15万元。

  “短短十天,下降幅度达23%,萎缩程度相当大。”伟嘉安捷市场部工作人员分析表示,加息叠加效应让购房人房贷负担不断加码,迫使很大一部分符合购房资格但贷款能力较差的准购房人推迟购房计划。

  与此同时,进入7月份,银行额度紧张的现象并未得到缓解,存款准备金率“每月一调”的高频率,让原本放贷紧张的银行放贷规模再度紧缩。多数借款人需要排队等候放款,放款周期一再被拉长。

  “之前不选公积金贷款是因为时间长,但目前部分公积金贷款时间甚至短于商贷。”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银行放贷时间和规模的紧缩,严重影响了购房人的贷款热情。

  伟嘉安捷表示,此次加息后对房地产及房贷市场交易都是一大冲击,贷款购房人将变得更加谨慎出手,预计信贷政策或持续从紧,下半年交易将再下滑。

  ●相关新闻

  北京地区贷款政策无实质性变化

  最近,关于首套房首付上调的传言一直没有停止。购房者都在关心首付是不是提高了,可贷的款项是不是减少了。

  今天上午,四大行及交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答复:“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利率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至少10%。”

  也就是说,目前北京地区贷款政策并未出现实质性变化。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因为存在折旧的问题,所以二手房是按照评估价的成数来放款:首套房购房人实际要支付的首付要占到总房款的近四成,而二套房购房人实际要支付的首付要占到总房款的近七成。文/记者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