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版商绕道而行挑战苹果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理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出移动网页应用,使读者绕过苹果的iTunes进行订阅

  ■ 文 / Eric Pfanner

  苹果公司近日出台了新规定,对在其iTunes应用商店中提供订阅服务的出版商制定了一些苛刻的条件。根据新规定,苹果可以将iTunes应用商店内30%的订阅收入归为己有,而且可以保留订阅销售的顾客信息。当然,如果订阅销售是通过出版商自己的网站完成的,则出版商可以保留全部订阅收入。新规定将于6月末生效。

  许多出版商都对苹果的新规定表示了不满。但由于移动应用的订阅用户和订阅收入都增长得很快,因此出版商也不甘心将他们的应用撤出苹果的iTunes应用商店。

  绕道而行

  为了绕过这一问题,英国的《金融时报》设计了一款新的应用,该应用包含了一款iPad或iPhone应用的大部分功能,但是它栖居于开放网络上,使用了全新的HTML 5网络技术标准,程序人员可以通过该标准设计出一款可以在多种设备上运行的应用,如苹果的iPhone和iPad、谷歌的Android系统,以及黑莓的PlayBook平板电脑。不过这款新应用无法在这些设备的某些版本上运行。

  《金融时报》表示,该报会鼓励它的iPad和iPhone订阅用户使用这款新的应用,还表示《金融时报》不打算遵守苹果的新规定,即便这意味着苹果会把《金融时报》的现有应用踢出iTunes。

  FT.com的常务董事罗伯·格里姆肖表示:“我们并不知道将会发生什么,我们希望能在iTunes里保留我们的应用。不过也有可能到了月底,他们就会封掉我们的应用。”

  格里姆肖先生承认此举是有风险的,因为目前移动订阅用户已经占到了《金融时报》的电子移动用户增长率的15%,而在这些移动订阅用户中,绝大部分又是iPhone或iPad的用户。目前共有224000名付费用户使用《金融时报》的网站和移动应用订阅服务。

  苹果强势依旧

  尽管《金融时报》勇敢地挑战苹果,但还是有很多杂志出版商与苹果达成了在iTunes上销售订阅服务的协议,而这些协议很大程度上是按照苹果的条件制订的。

  伦敦Enders分析公司的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在一篇博文中写道:“平板电脑的体验和付款的便捷性会促使人们在这种新设备上购买你的产品,这就是所谓的‘冲动下载’。如果你依赖冲动下载赚钱,那么付给苹果30%的价钱,毕竟还是要比一分钱赚不到更划算。”

  我们请求苹果公司对此事做出评论,但苹果并未回应。而近期苹果公司新公布了一款名为Newsstand(意为“报亭”)的最新应用,它可以将各种电子报纸和电子杂志集成到同一个应用中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