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采用中国会计准则是中资企业主要劣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7月18日,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在一份评估35家中资企业的报告中表示,使用中国会计准则以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这些企业的主要劣势指标。惠誉认为这35家中资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面临压力。

  7月14日,惠誉表示,针对中资企业的一系列指控促使该机构重新评估其授予评级的中资企业。此前,一些在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所面临的会计行为审查以及欺诈指控日益增加。受会计违规和其他不当行为指控影响,数只在美国、加拿大和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股票被停牌。

  惠誉表示,海外投资者现在正在承担中国尚不完善的资本市场迄今仍难以完成的工作:迫使中国管理层采取更高标准;惠誉认为针对中资企业的指控和调查短期内不会有减缓之势,尤其是在卖空操作发生之际。

  惠誉称,其对中资企业的评级(目前大多在“BB”级附近及以下,国有企业和有政府背景的企业评级为投资级及以上)已考虑到了中国的一个总体框架:欠发达的法律体系和文件标准、独特的商业惯例及较弱的企业治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惠誉的报告重点指出该公司在选择审计师、会计准则、上市地点以及所有权和董事会架构方面的主要劣势指标。惠誉还分析了该公司收入增长水平、营运资金、税收和利润率等财务指标。

  惠誉在报告中称,与使用中国会计准则的公司相比,使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nternational financial-reporting standards,简称IFRS)的公司持续作假帐的难度更大。惠誉称,选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行(Deloitte Touche Tohmatsu)、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Young)和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审计师的公司应会让投资者更加放心。

  报道指出,惠誉知道,部分公司使用的中国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 (ASBE 2006)对会计项目分类进行了重大调整,已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十分类似。该报告还指出,投资者针对中资公司涉嫌欺诈的投诉也提到部分来自“四大”的审计师。但惠誉仍将使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以及选用非“四大”审计师当作几家公司的主要劣势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