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蓝皮书:公众满意度与GDP无直接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电 (驻京记者 程福俊) 什么样的公共服务最受公众关注?公众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如何?中国社科院昨日在京发布了《公共服务蓝皮书》,对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作出了阐述。其中阐明:公民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和GDP没有直接的关系。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表示,这是我国第一次就公共服务发布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住房、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与公共卫生是当前公众最关注的三大民生问题。他说,在19000近20000份问卷当中,关注住房的有20.32%,关注社会保障就业的20.18%,关注医疗卫生的19.70%,这三个方面应该成为当前政府在公共服务投入的重点,也是工作的重点。

  调查显示,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总体评价较低,但还处于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没有到“不满意”或者“非常不满意”的程度。如果按城市排名,青岛、北京、宁波的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居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前三位。钟君介绍,公共满意度最高的是文化体育,评价相关较高的是公共交通、城市环境、医疗卫生、公职服务评价,最低的就是社会保障和就业,相对较低的是住房保障、公共安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蓝皮书》指出,通过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序和GDP排序的匹配研究发现,在38个主要城市中,有深圳、广州、西安、上海、天津、武汉和成都等超过三成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与GDP不够匹配,也就是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协调。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与GDP没有直接关系。

  钟君说:“按道理来说,如果一个城市的GDP很高,就应该有一个比较高的公共服务满意度,这就像我们有钱了,应该活得更幸福一样,但是我们发现有的地方有钱了,老百姓还不怎么满意。所以,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能紧紧依靠GDP的增长,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

  钟君提到,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是关键。但是目前,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财政投入占GDP比重普遍较低。通过对38个主要城市的调查,只有南宁投向主要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财政资金占当年GDP的比重最高,为37.17%。而呼和浩特、济南、拉萨、汕头和乌鲁木齐等5个城市比重低,不超过1%。《公共服务蓝皮书》强调,基本公共服务力应当成为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包括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种类、数量、质量和覆盖范围。“要逐步淡化GDP在政绩考核当中的比重,增加基本公共福利的比重,从而构建有助于社会管理工作,并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政绩考核体系。”钟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