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年期贷款利率达历史高位 部分人暂缓购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目前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达到7.05%的历史高位,接连加息的累加效果也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选择暂时观望。

  央行在7月6日宣布,7月7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在今年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去年以来第五次加息。

  自此次加息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升至3.5%和6.56%。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达到7.05%的历史高位。部分机构统计显示,一部分还款能力有限的准购房者暂时放弃了购房计划。

  根据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统计,加息后十天(7月7日-17日)与加息前十天(6月26日-7月6日)相比,房贷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降幅为23%。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7.05%的贷款利率已超出购房人的心理预期,而自去年10月20日央行加息通道打开后,连续五次加息,使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涨了1.11个百分点,月供的增长也终由量变转化成质变。

  据业内人士分析,若以贷款100万、20年为例计算,借款人月供要多支出600余元,累计下来多支出的总利息超过15万元。

  “短短十天,下降幅度达23%,萎缩程度相当大。”伟嘉安捷市场部工作人员分析表示,加息叠加效应让购房人房贷负担不断加码,迫使很大一部分符合购房资格但贷款能力较差的准购房人推迟购房计划。

  与此同时,进入7月份,银行额度紧张的现象并未得到缓解。此前存款准备金率高频率调整,让原本放贷紧张的银行放贷规模再度紧缩。多数借款人需要排队等候放款,放款周期一再被拉长。

  部分购房者表示,“之前不选公积金贷款是因为时间长,但目前部分公积金贷款时间甚至短于商贷。”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银行放贷时间和规模的紧缩,严重影响了购房人的贷款热情。

  伟嘉安捷表示,此次加息后对房地产及房贷市场交易都是一大冲击,贷款购房人将变得更加谨慎出手,预计信贷政策或持续从紧,下半年交易将再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