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章苏阳:董事会上该吵要吵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董事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事会不是唱赞歌的场所,确实好可以唱,但会议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必须直接指出来。”

  文/本刊记者 严学锋

  在董事会上吵架?这对章苏阳来说是常事,往往争论得面红耳赤。不过会议结束后,董事们依然是好友,最多拍一下肩膀说“今天打击你重了一点”——前提是这种争吵不针对个人,而是为了公司好。“董事之间不要有私人成见,在商言商。董事会不要有政治倾向,否则就麻烦了。”这位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对《董事会》感慨道。

  作为1994年即入IDG的风投界老将,携程网、如家、汉庭是章苏阳的投资经典作,但他“从不管投了多少家企业、赚了多少钱”,他更在乎企业的质地。

  章苏阳目前担任七、八家公司董事,参加董事会是其重要工作。他最早经历的董事会大部分比较简单。“董事会往往简单把情况交流一下,征得大家同意,如果董事们觉得好,甚至会鼓掌通过。这个时期还没有董事会基本职能的东西。”不过他逐渐感觉,自己所投的公司的董事会越来越商业化,原来就像大家在一个桌子上喝酒一样,现在则是大家就事论事。

  在他看来,董事会要高效,需要有五点作为支撑。其一,会议上有严肃的工作报告;第二,董事对公司、行业有基本了解;第三,董事要对报告提出一些看法,董事会讨论问题要站在公司的角度,而不是从董事的派出机构,后者应该主要由股东会解决;第四,董事会不是唱赞歌的场所,确实好可以唱,但会议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必须直接指出来;最后,董事必须清楚知道自己的董事责任。

  货不藏私,利不为己。要忠实勤勉不盲从唱赞歌,董事们就要对议案认真讨论,其间不乏会指出问题,有时候甚至会争执。例如,携程网成立没几个月,互联网行业一落千丈。站在当时怎么看将来的前景?董事们的讨论很多。“非典”时,一时都没人住房,需求消失,携程召开紧急董事会讨论应对之举。有些人很乐观,认为一个月就过去了,有些人则感觉天要塌了,意见一时很难统一。章苏阳说:“在争议比较大的时候,如何达成一致?最好大家以理来讲,但有时理确实不能完全讲清楚,最后只能表决。我是最希望不要用表决。”

  相比台面上的较量,董事们有时也会在私底下争辩。毕竟,在中国的文化、习惯中,人一定要讲些私交,完全公对公在一些场合可能不行。例如,一些董事长特要面子,董事会上当场提问题、批评可能不好。遇到这样的情况,章苏阳的办法是,当场可能说得很婉转,私下里可以说得很重。“有时候会借请客吃饭的时机讲这个问题,首先言明大家都不要生气,都是为了公司好,然后狠狠地说一顿,吵一顿。他感觉你私下说得重,你够哥们。”

  章苏阳在投资生涯中不乏遇到搞政治、搞内耗的公司,作为投资人,他会选择出来协调。“在中国,不能够完全公事公办。你在跟一方谈的时候,不能让他感觉到你是受另一方影响来跟他谈的。一定要把双方的个人恩怨消除掉,但可能只能消除掉一半。如果消除不掉,公司基本上就不会发展了。作为投资人,以后不可能投有这样高管的企业。”

  对于如何促进董事会建设,章苏阳还有两个有效的办法。国内相当多的企业没有建立预算管理,章苏阳一般会在第一次参加被投资公司的董事会会议时,就会提出先将此解决——以后每次举行董事会会议时,可以根据花钱的计划以及花钱产生的业绩来比较,有了比较,公司才会有意识去查业绩增长或是下降的原因,多花钱少花钱的原因。

  另外一个是,每次举行董事会会议时,首先检查上次董事会会议决议的落实情况。没有解决,要明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然后才谈下面的议题。章苏阳在IDG开周会,会查企业里80%的问题是什么,到下周80%的问题是什么,如果是老问题继续解决,否则继续找80%。“始终这样做,问题一定解决,公司管理一定到位。董事会一样的,只不过时间拉长一点”。

  “我心目中理想的董事会,是所有人都比较理性,能够理性地讨论问题,而且都是为了公司利益。这样能有助于做成一个好公司,上市、退出都有机会。”章苏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