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微软咸鱼翻身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日前,微软的社交搜索引擎Tulalip曝光。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指出,这其实是当前潮流所趋,是一种重要的广告定向投放渠道,而长期止步不前的微软也有可能因此而咸鱼翻身。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互联网世界的最新重要故事主人公无疑就是微软——偶然(一般认为是偶然)之间,他们自己正在内部试验的一家网站被泄露出来。这个网站叫做Tulalip,是一家社交网站,看上去,微软似乎是打算在未来的某一时间推出。

  所谓社交搜索,是当前最炙手可热的主题之一,而且也是对谷歌搜索潜在的最大威胁。关于Tulalip,这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背景资料。

  不过,最有趣的一个情节是在于,这很可能是来自Facebook,而不是微软。

  微软持有Facebook的一部分股份,我们很容易就会联想到,Facebook很可能对软件巨头的这一计划有所了解,甚至参与其中。看上去,这一网站似乎只有拥有Facebook账户的人才能真正使用。

  现在,在我开始解释社交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之前,我们首先必须明确的是,Tulalip网站纯属无意泄露的可能性当然是很大的,但是同样也存在其他的可能性,即这次的事件其实是个恶作剧,或者是个推广策略的产物。言归正传,下面就来讨论社交搜索,以及它为什么重要。

  首先,所谓“社交搜索引擎”这个名字其实多少会有点误导,因为实际上,这种搜索就是利用你的社交圈子情况来完善搜索结果,而不是以社交为目的进行搜索。在Tulalip当中,人们似乎是需要拥有Facebook或者Twitter账户。

  如果一个搜索引擎能够掌握更多你的个人参考资料(比如谷歌知道你的搜索历史记录),以及你的所有朋友的情况,那么理论上说来,它确实可以更好地了解你的搜索目标,于是你也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搜索结果。

  可是,我却有我的怀疑,而且对于这整个概念,我确实有一些问题。

  除了在一些最简单最肤浅的搜索要求上,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显示它还能在其他搜索中行之有效。我的猜测是,这一工具的真正魅力在于,它可以更加容易地将用户归入某些特定门类,更有的放矢地向他们投放广告。

  当然,无论怎样,我们都已经领教过若干“预测”机器,可以很好地判断出你最音乐或者书籍方面的口味。因此,或许会有一些社交算法能够帮助到搜索。

  不过,在我看来,这一整套体系还是应该认定为更好的广告投放渠道,这听上去似乎才是新的世纪最重要的主题。是的,我根本就认为搜索只是层外衣。

  如果包装得法,这确实可以带来巨大的好处。不过,受益者将是微软和广告客户,而不是广大用户。

  他们可以拿出听上去令人信服的说法,让用户相信社交搜索确实更出色,而且如果结果真的有所不同或者有趣,他们也可以吸引到大量的人气。比如必应,虽然广告很多,但是还是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任何事情皆有可能。

  谷歌(GOOG)必须留心这一事件的进展,尽管他们近期的重头戏显然是刚刚推出的Google+,这一Facebook的克隆产品迅速引起了广泛关注。尽管现在只是限制测试阶段,他们短短两周内还是吸引了超过1000万用户。

  这就意味着,如果谷歌愿意,他们也可以打出自己的社交搜索牌。

  Tulalip计划或许就是微软股价突然给力的重要原因,再加上关于Windows 8会提前发布的预期,雷蒙德的老乐队似乎又要奏出强音了。

  或许现在,我们是时候重新关注一下微软了。(玉祥)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作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