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鬼参与倒票 实名制没全管住票贩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黄晓慧 姜 峰

  进入暑运,铁路客流量急剧上升,部分线路的火车票开始紧俏。

  近日,有媒体报道动车组火车票被公开倒卖,引发了公众对实名制能否管住票贩子的质疑。

  全国动车组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一个多月来,成效如何?目前动车组火车票倒卖情况发生了哪些变化?7月15日,记者前往北京西站进行了暗访。

  动车票每张加价100元

  票贩:带你们直接进站上车

  正值暑运高峰,上午9点,北京西站北广场一楼售票大厅30多个窗口前均排起了长龙。

  一个穿粉灰相间条纹衫的微胖男性在队伍旁踱步,低声叫卖:“卧铺,卧铺。”记者上前打听是否有开往郑州的D123次动车票。票贩子警觉地打量了一下记者,说:“动车票,拿身份证到窗口排队买。”

  记者指着电子屏上显示的余票信息,表示着急上车担心排队买不上票。票贩子迅速地向四周扫了一眼,说:“等会儿,我问问。”他掏出手机,简短地说:“9点47分,去郑州,动车,两张。”不一会儿,一个穿黑色T恤衫的瘦高个儿小伙子来到记者面前。

  原价213元的二等座,讨价还价后“瘦高个儿”要价313元。谈妥价钱后,他向两位记者索要身份证。一位记者掏出了身份证,另一位记者表示忘了带,担心没有身份证买不到票上不了车。“瘦高个儿”有些不耐烦地说:“没关系,没身份证也没事儿。”说完便急匆匆地朝售票窗口走去,先后在多个窗口前直接插队买票。

  5分钟后,“瘦高个儿”回来了,把身份证还给记者,说:“赶上周末,9点47分和12点多的动车票都卖完了,你们还是坐特快走吧,有软卧,晚上8点也能到了。”

  记者表示,由于赶时间只想买动车。“瘦高个儿”说:“要不这样,还是一人100块钱,我直接带你们进站,上车后你们自己再补票。”见记者有些犹豫,“瘦高个儿”不屑地说:“不用担心,没人管,只要你上了车,给他钱补票,他还能赶你下车啊。”为了进一步摸清倒票情况,记者推说要去退票处看看有没有退票的,便离开了售票大厅。

  凭购票人身份证件退票

  票贩:卖不掉就“砸”手里了

  9点15分左右,记者往位于地下二层的退票大厅走去,一路上不时有票贩子上前询问:“退票还是买票?”当记者表示需要两张动车车票时,一位中年男票贩说:“现在动车搞实名制,不好弄。要是卖不掉,没身份证又退不了,只能砸自己手里了。”

  据了解,实行实名制后,动车组火车票在退票时需要出示购票人有效身份证件,只有票、证信息一致,才能办理。记者在退票处观察了解到,有些票贩子以不低于票面价从退票的人手里买票,然后转手高价卖给其他乘客。由于办理退票,需收取票面价20%的手续费,有些退票的人图一时便利,就把车票卖给了票贩子。然而,需要提醒的是,实名制火车票上印有购票人身份信息,如此一来,信息很容易泄露。

  10点左右,记者折返回到售票大厅,又遇见先前的两名票贩子。他们告诉记者,实名制后,遇到有乘客要动车票,他们通常会拿着乘客的身份证件到售票窗口买票,偶尔也会从退票的人手里拿票倒卖。

  “不用本人的身份证乘车,肯定也能走成,但要是你不要这票了,又不是用我的身份证买的,到时退都退不掉。”票贩子对记者说,暑运毕竟不比春运,时间并不集中,而且现在上网、打电话都能订实名制的火车票了,所以他们手里几乎不留动车组的票。

  随后,记者从赶集网、火车网等网站上,查找到部分火车票转让信息,并从中联系了几位票贩子。不少票贩子表示,手头有T字头和K字头的车票,但不卖D字头的票。“动车票,太麻烦。”一位票贩子在电话里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