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市场优势互补 港交所力邀川企赴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川港金融合作境外上市融资对接会召开

  本报记者 杨成万 陈美

  此次川港金融合作境外上市融资对接会的目的,在于借助香港发达的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为四川企业和香港中介机构、各类投资基金搭建具体务实的合作交流平台。尽管四川省政府与香港交易所还没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实际上双方已经有了深层次的合作。而川企赴港上市,不仅可以实现两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而且有助于川企抢先一步打入全球市场。

  18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办的川港金融合作境外上市融资对接会在成都举行。此次会议吸引了众多机构参与,瑞信、凯雷投资、花旗、高盛等十余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投资基金均纷纷到场;参与企业也有四川航空、南充市商业银行、四川物流产业等川内大型机构。

  据悉,为了提升对接会的成效,专门安排一天半的时间进行一对一深入对接,让四川省二十余家重点企业分别与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就上市融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是继今年3月四川省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的以“深化川港金融合作,共促两地经济繁荣”为主题的“川港金融合作”活动后,在建立的川港金融合作框架下,切实加强川港资本市场合作的一次重大活动,目的是借助香港发达的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为四川企业和香港中介机构、各类投资基金搭建具体务实的合作交流平台。而在之前的活动中,川港已经建立了川港两地加强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和外包服务、资本市场、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金融人才培训和交流等五方面合作的金融合作框架。

  港方表示,将在年内组织金杜律师事务所香港分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来川回访,与四川重点拟在港上市企业再次对接,促进其尽快在香港上市。

  四川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艾毓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是四川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来,四川加快了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强了资本市场创新和对外交流,大力引进了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资本市场发展创历史最高水平。”

  四川省政府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全年和2011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直接融资1831亿元,首发上市企业13家,有14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上市公司首发融资和再融资356亿元。全省上市公司总数达104家。其中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达18家,在中西部各省中首屈一指。

  此外,艾毓斌表示,新兴产业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四川省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已成为四川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地,目前四川已有9家企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地位,必将促使更多优秀的四川企业选择香港,实现两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据四川省政府金融办透露,这次对接会精心挑选了四十余家有赴港上市和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和项目业主参加项目对接和交流,希望四川的优秀企业利用这次机会,通过对接会实现项目融资和境外上市,努力做大做强,走到产业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