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出租车调价听证质疑不断 市民广泛发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7月18日电 广州出租车调价近日成为广州城市民热议话题,因政府提出两套听证方案均意味着大幅提价,“听证会”变身“涨价会”的质疑声不绝于耳。18日的听证会上,25名代表的观点碰撞达到顶峰。在民意压力下,有关部门表示,将综合考虑代表的意见并对方案进一步修改。

  为缓解燃料价格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广州市物价局提出建立出租车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但根据该局公布的两套听证方案,出租车涨价基本成为定局。对此,不仅消费者颇为不满,出租车司机也是满腹怨言,而包括听证代表在内的知名社会人士,也因此频繁公开“炮轰”。

  “为什么出租车涨价就要由消费者承担?”广州市民陈锦雄的质疑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心声。广州市人大代表刘莲香作为此次听证会代表公开表示,出租车提价应由利益相关者共同分摊,不能全让消费者埋单。

  出人意料的是,原本被视为“既得利益者”的出租车司机也对这两套提价方案十分不满。多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表示,如果不降低的士司机交给上级管理公司的“份子钱”,即便出租车价格调高钱也无法流进自己的钱包,而调价还可能导致坐车的市民减少,反而影响其正常收入。

  一直关注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是此次听证会的候选代表,近日他前往广州出租车公司进行调研,并在了解承包费下调空间不大的情况后,建议政府方面降低税费为“的哥”减负。

  此次关于出租车调价的听证会成了广州市民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城市精英阶层,还是普通老百姓,连日来纷纷对此表达意见;广州各大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也集中进行专题报道。

  民意的充分表达给有关部门施加了不小压力:广州市物价局在听证会举行前一天公布了一份近4000字的听证方案释疑,并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后,对其中的方案一进行了进一步修改。

  有观察人士表示,近年来广州市民在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提出大讨论的事件已屡见不鲜,从广州番禺垃圾焚化场引发的全民大讨论,到钟南山院士领衔对广州亚运会费用提出的质疑,以及今年出现市民给政府有关部门“送鸭梨”、“送皮球”等表达民意的“行为艺术”,广州公民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切身利益,并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