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面临长期“被猎杀”风险 战火或烧至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中国概念股的股价止跌回升,但海外机构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势头却并没有减弱。自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之后,7月18日,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在一份评估35家中资企业的报告中表示,使用中国会计准则以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这些企业的主要劣势指标。惠誉认为这35家中资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面临压力。

  直指中国会计准则

  不同于其他评级机构,此次惠誉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金融体系准则。

  惠誉在报告中称,与使用中国会计准则的公司相比,使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公司持续做假账的难度更大。惠誉称,选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普华永道、安永和毕马威)审计师的公司应会让投资者更加放心。

  报告指出,部分公司使用的中国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对会计项目分类进行了重大调整,已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十分类似。该报告还指出,投资者针对中资公司涉嫌欺诈的投诉也提到部分来自“四大”的审计师。但惠誉仍将使用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以及选用非“四大”审计师当作几家公司的主要劣势指标。

  惠誉认为,由于目前许多中国企业被发现在财务或公司管理方面薄弱,投资者的这种负面情绪可能在短期内仍将持续。同时,高企的现金储备和高估值可能掩盖公司实际存在的财务问题,对家族企业和独立董事任职超过5年的公司,这些投资者都应给予重视。

  由于惠誉认为中国概念股的“空头军”短期内不会散去,因此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医疗技术公司等35家中国企业可能将因此难以获得融资。

  下一步做空A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对几十家中国内地在港上市公司以“插红旗”的方式,作出“高危评价报告”,使得香港股市的中资股迎来一波暴跌。不少投资者担心,美国的空头势力已经越来越向中国内地蔓延,最终可能会给中国A股市场带来利空影响。

  对此,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张永锋认为,由于当前QFII在A股中获批的额度并不大,因此要利用QFII来直接做空中国A股有难度。但国际金融机构仍然可以利用唱空A股周边市场,以及中资概念股的方式,给A股带来恐慌。一旦A股投资者信心被打击,他们做空A股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如果真的看空中国经济,那些海外资金就不会争先恐后扑向中国市场了。”张永锋认为,“如果他们最终达到了做空A股的目的,那么美国得到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方面,美国机构可以趁机抄底;另一方面,美国可以防止国际资金大规模地涌向中国,使得自己已经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国债更加无人问津。”

  但张永锋认为,美国的目的不会轻易达成。“中国投资者最熟悉的莫过于A股股票。即便8月市场可能会震荡,但对投资者而言,反弹之后稍作休整,回调之后仍然是介入的好时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面对近期频频投来的“空头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这些金融机构和美国政府“醉翁之意不在酒”,做空的对象已经不仅是单个的中资股票,而是破坏中国金融体系的融资平台。

  孙立坚认为,“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差距,这是这些海外机构和美国政府早就知道的事情,为什么偏在美国经济复苏遇阻时大肆宣扬,这背后的目的和野心显露无遗。”

  “无论是唱空欧债危机还是唱空中国概念股,可以看出目前美国经济相当疲软,美国的确害怕周围国家,以及中国经济的崛起。”孙立坚认为,“现在不能说中国企业绝对没有问题,但这些问题并非最新暴露出来,作为朋友,你犯错时应该及时指出,而并不是在对自己有利时才说出来,美国现在扮演的,正是这样一个角色。”

  孙立坚认为,“美国利用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品牌效应,打击中国概念股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声誉,最终目的是破坏中国资本体系中的融资平台。”对此,“中国应该尽快地建立自己的金融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