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务、信披、内控均有问题 谁在给中能电气打包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包括保荐人、审计机构在内的中介机构的“众目睽睽”之下,中能电气(300062)挪用募集资金买商务车,财务及内控不合规等严重问题都视而不见。不过,最终还是被福建证监局查出一大堆的问题。但令人汗颜的是,所有的这些问题当初都经过了相关中介机构的签字画押做担保。

  挪用募集资金买商务车

  中能电气今日发布公告称,福建省证监局于6月13日-23日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后发现公司在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福建省证监局的检查结论,中能电气挪用募集资金购买轿车。具体事实是:去年7月8日中能电气从募集资金里挪用31.6万元,用于购买商务车,并支出27085元用于车辆购置税。

  分析人士认为,中能电气此举明显违反了证监会关于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根据证监会的要求,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原则上只能用于募投项目的投资,未经批准和事前公示不得挪做他用。购买商务车显然不在中能电气募投项目或公示募集资金用途之列。

  科研支出雾里看花

  除了挪用募集资金买车外,在福建省证监局的现场检查中,还发现中能电气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甚至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方面也存在严重的问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其大额的科研支出草草了事,令投资者雾里看花。

  据悉,去年11月-12月间,中能电气及下属子公司共向其合作方支付了153万元的科研经费,而公司却未能提供合作伙伴的相关研发资质证明。其中,其子公司支出的50万元科研经费甚至都没能提供有效发票证明。此外,公司还存在有65万元的大额现金收款、1600万元委托理财等违规行为。

  除了财务问题外,中能电气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也存在问题。公司“三会”(董、监事会和股东大会)记录不完整,部分会议记录有缺失;内控制度不达标,未完全执行相关绩效考核制度和管理制度;公司旗下子公司涉及1600万元的委托理财未对外公告。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中能电气甚至于年报发布前向统计局等机构提交了财务报表,却未与相关部门签订保密协议,可能导致其年报核心财务数据提前外泄的风险。

  中介机构成“睁眼瞎”

  现场检查查出了一大堆的问题,但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中能电气上市中介机构的尽责态度和执业能力。

  从时间点上来看,中能电气被查出来的这些问题主要是2010年的旧账,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福建省证监局现场查出来的所有问题,包括保荐人、审计机构和财务顾问几乎集体成了“睁眼瞎”,他们集体都在中能电气2010年的年度报告上做了签字画押。

  面对一系列的财务核算等问题,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中能电气2010年年报中做出了如是表述:中能电气财务报表已经按会计准则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中能电气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保荐机构红塔证券也在持续督导中表示,中能电气募集资金使用得当并严格执行了相关制度,在募集资金使用上不存在法律法规禁止的情形,不存在违规使用超募资金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