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收紧信托将是与高房价决战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特约评论员 马光远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数据。统计数字依然不乐观:尽管与上月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但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3个,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4个,占统计城市的六成以上。

  与此同时,自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经济硬着陆风险的降低让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风声鹤唳:先是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加强调控工作,在强调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实施限购措施,而关于国家发改委拟定的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的猜测成为近几天热点;在资金层面,继5月中旬银监会要求控制房地产信贷规模后,坊间热传银监会即将叫停房地产信托,这意味着,开发商将进一步面临资金趋紧的情况;渣打银行的调查数据显示,35个大城市房屋库存相当于3个月销量,而中原地产的报告更是表明,深圳、武汉、杭州、苏州、宁波的库存销量均超过15个月。

  这一连串举动明白无误地预示着:让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进入最后决战期。这无疑给那些依旧坚持不降价,期待政策翻转的开发商泼了一盆冰水。无论是限购,还是资金面的收紧,发出的信号是明明白白的。很显然,在宏观经济陷入滞胀或硬着陆的警报渐行渐远之后,决策层对未来房地产调控明显有了底气和决心。按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增长基本无忧,唯一可能引爆的,一是通胀,另一个则是高房价问题。从目前情况而言,通胀控制在4%左右的概率已很小,房价目前又非常坚挺。这种情况下,今年宏观政策确立的治理通胀的头等大事显然完成不了预定目标,如果房价也高烧不退,今年即使增长情况良好,恐怕也很难打一个很高的分数。

  这种情况下,决策层选择淡化通胀,集中火力围剿高房价,其实走出了一步非常明智的棋。历经一年多的政策高压,即使通胀高企,民间资本对于房地产投资的收益和未来也已并不看好,房地产投资热明显在退潮;加上已持续一段时间的限购政策,房地产在经历了大半年的观望期之后面临方向性选择。在这个时候,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对于惊弓之鸟的房地产而言都是极其敏感的。无疑,目前是政策可能产生奇效的最佳时候。一旦决策层选择出牌,就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方向性的影响,更何况是暂停房地产信托这种极具杀伤力的釜底抽薪的举措。

  当然,考虑到这么多年以来调控政策屡战屡败的尴尬,我们并不敢明确预期下半年的房价将如何表现,但不可否认,之前已形成的房价未来仍将暴涨的鬼故事可以收尾了,这个预期的扭转来之不易。如果政策能明确自己的诉求,坚持,只要坚持,政策屡败于市场的局面可能就在今年逆转。

  事实上,在经历这么多年调控之后,房价走向并不取决于出台多少政策,而是多少政策真正得到了不折不扣落实。对二三线城市限购,尽管杀伤力很大,但无必要。二三线城市中除鄂尔多斯等特殊地区外,房价基本走势依然是看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在缺乏概念和投资价值的情况下,很难扰乱整个房地产的格局,而且,一旦限购城市过多,监管难度自然会加大。问题关键,还是管住银行,切断开发商通过银行“曲线输血”的通道,房价回归就成了时间问题。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而言,今年下半年,也许是证明政策执行力的最佳时刻。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