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杭高铁列车倾斜行驶引质疑 铁路部门称正常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杭高铁列车倾斜行驶引质疑

  昨日有乘客发微博称,上海虹桥到杭州的G7411次列车在行至嘉善区域内“途中停车”,“列车倾斜15度”。

  铁路部门:弯道运行中倾斜15度正常 网友:列车方面应及时向乘客解释

  实习生 朱凌青 董铮铮 张刘涛

  早报记者 沈靓 仇锋平

  沪杭高铁昨一度陷入运行安全传言漩涡。

  昨日有乘客发微博称,上海虹桥到杭州的G7411次列车在行至嘉善区域内“途中停车”,“列车倾斜15度”。对此,铁路方面表示,由于列车经过无电区,储备电暂时中断所导致,没有影响到列车的正点运行,而车体倾斜15度是弯道运行的正常操作。对此,有网友称,高铁偶尔出现途中停车等情况也是能够理解的,但列车方面应保持信息的公开和透明,跟乘客解释清楚。

  “列车停了 车体倾斜”

  昨日上午9时51分,网友曹益峰在微博上说道:“G7411高铁,从上海虹桥至杭州的高铁途中停车了,车体向左倾斜15度左右,列车乘务员提醒我们不要随意走动,现在列车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车体保持倾斜,空调已经停运。”

  微博地图显示,当时列车停运地点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善通公路上。按照火车时刻表,G7411次列车是上午9时17分从上海虹桥出发,预计10时16分抵达杭州火车站。截至昨晚,该微博被转发了2.5万次,并被央视新闻引用。

  对于列车在停运过程中的车体倾斜,许多人表示了质疑。网友“希望高达Mk3”说,“我记得普通铁轨在转弯的时候外轨会高于内轨,高度差是为了抵消高速转弯时的离心力,防止列车向外侧翻。高铁以40公里/小时过弯,速度连普通货车都不如,高度差会让人感觉异常。”

  但也有人表示车体倾斜是正常现象,网友“straus_9”说,“倾斜是正常的,在高速转弯的时候这个倾斜角度会因为向心力的离心效应而抵消掉,坐着的人是感受不到的。但是一旦速度降下来之后向心力不够,这时候就会体会到倾斜了。”

  进无电区空调会停运

  杭州火车站方面随后解释:车子在转弯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倾斜,是不影响运行的。降速很有可能是前方停靠车站没有给出通行讯号,就像行人过马路一样也需要信号灯,是为了避免与前方列车发生碰撞。

  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趟列车在早晨的9时17分正点发车,中间发生的减速以及停空调事件是由于列车经过无电区,储备电暂时中断所导致的,没有影响到列车的正点运行,而车体倾斜15度是弯道运行的正常操作。

  高铁嘉兴南站站长沈甜介绍,该站并未接到G7411故障情况报告;杭州站人士也表示,列车在非站点停驶的原因有很多,列车在弯道中行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倾斜。出于电路维修需要,给列车供电的空中电线每隔20公里~30公里会出现一段无电区,长度约为几十米,列车当时可能刚好进入无电区,出现了空调停运的情况;平时列车经过无电区的时间很短,因此极少为人们所注意。

  近日来高铁连发故障,曹益峰的微博一时也成为社会焦点,随后他在微博中进一步称:“看到很多人评论和转发高铁的这条微博,我想说的是铁路这个庞大的系统,偶尔出现途中停车等情况也是能够被理解的,但列车方面应该保持信息的公开和透明,跟乘客解释清楚,还是能取得绝大部分旅客的谅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