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大最赚钱基金经理 私募霸占7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高丽霞

  谁是今年上半年最赚钱的基金经理?日前,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了2011中国最佳50强基金经理榜单,其中王亚伟蝉联榜首。值得关注的是在榜单前10强中,私募基金经理占据7位, 这其中5位具有公募基金从业背景,分别为孙建冬、田荣华、何震、张益驰、江晖;其余2位马宏和赵凯均来自云南国投信托。

  根据朝阳永续私募数据库统计,截止2011年7月14日,上述跻身《福布斯》前十强的7名私募基金经理累计发行产品共91只,在目前存续且公布净值的1375只私募基金中,大部分业绩排在行业前1/2。其中来自云国投的赵凯表现尤为抢眼,他所管理的7只产品均取得今年以来的正收益,首只发行产品——中国龙 ,自2003年8月1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512.44%,排在榜首,可谓业界的龙头老大。同样来自云国投的中国龙进取,以301.59%的累计收益率排名第二。该产品成立于2004年6月,基金经理为马宏。

  在上述7名私募所发行的全部产品中,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同样是赵凯,其管理的中国龙稳健(四)截止到7月8日,收益率为7.69%,在更新净值的1375只私募产品中排名第48名。其次是武当资产的田荣华,其管理的武当2期,今年以来收益率2.62%,排到第196名。星石投资的江晖则跻身为第三名,其管理的建信稳健增值1期,今年以来收益率0.47%。

  不过从7位基金经理的整体业绩表现来看,普遍有所下滑。据统计,其中3位所管理的产品今年收益排名已从先前的1/5滑落至1/2,但是这并不排除受A股市场的震荡所致。

  随着近几年阳光私募的快速发展,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已成为业内高度关注的话题。根据朝阳永续私募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第一只阳光私募发行以来,共有67位公募背景专业投资人士投身阳光私募基金行业。较之其他从业背景的私募基金经理, 大多公募派的操作风格较为稳健, 投研和风控各方面也更成体系, 但是相对于私募较灵活的操作风格, 基金经理“奔私”后是否能继续发挥良好的基金管理能力,业绩持续性是他们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

  相比以往两年分列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经理的排名方法,今年以近5年总回报为最重要的权重指标打通了这两个领域。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以最近5年748.9%的总回毫无悬念位居榜首,并被提名为最佳偏股型基金经理。

  在朝阳永续看来,今年上半年的短期业绩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谁也不可能保证自己永远跑在前列,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适应的市场波动周期也有所不同。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私募时切勿单一参考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 应对其投资风格、风控管理、选股策略、适合的市场周期等各方面加以关注,根据自身的回报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