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测试引嘘声一片 市场担忧特别峰会无果而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欧元区领导人将于周四(7月21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一次特别峰会,讨论南欧债务问题和可能发生的欧元危机。欧盟银行业管理局(EBA)上周末公布了最新的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而测试中,当局并没有假设目前很有可能发生的希腊债务违约问题,这几天引来众人争议,认为测试条件过于宽松,无法反应实际情况。

  汇丰银行(HSBC)全球外汇策略部门主管David Bloom表示,“我们已经知道了这次压力测试的结果,问题是,接下来人们会不断发问,如果希腊违约,这些银行将如何表现。”Bloom称,一旦希腊发生债务违约,或是相关风险在欧元区国家之间蔓延开来,所谓的压力测试一点也没有“压力”。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也发表了类似观点,该行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并没有反映出实际情况。他们写道,“现在欧洲的银行业已经被政治所俘虏了。”

  摩根大通(JP Morgan)表示,7月15日公布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优于此前市场预期,但其认为此次压力测试可能“不够严格”,因此可能缺乏说服力。该行分析师此前在一份报告中提及,若进行严格的压力测试,欧洲银行业的资本缺口将是800亿欧元,为上述官方测试所需补充资本额的逾30倍。

  在所有参加测试的欧洲银行中,仅有8家未能通过测试,未通过测试的银行需要增资25亿欧元。EBA表示,8家未能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分别为5家西班牙银行、2家希腊银行以及1家奥地利银行,这些银行需要增资25亿欧元。而所有葡萄牙、意大利、法国及英国银行均通过了压力测试。EBA还表示,90家测试银行中有16家核心资本率为5-6%,将必须采取行动改善资本缓冲。

  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官方并不想真实测试出结果,只是希望通过预定的结果稳定市场情绪,是想证明欧洲银行业的问题不严重,所以结果8家银行没通过比市场预期要少。欧元的危机非但没有好转,反而继续恶化,从购买力上看,欧元和英镑、美元一样在贬值,所谓的升值只是比赛谁贬值的速度更慢。黄金价格在上涨,能源价格在上涨,因为这是真金白银,这是真正货币,现在所谓的美元、欧元、英镑这都是信用货币,这是货币的符号。

  本周,欧元区领导人将齐聚布鲁塞尔讨论欧债问题,但分析人士对欧洲是否能找到希腊债务危机解决办法,以避免危机蔓延至意大利等规模更大经济体表示担忧,并认为此次会议可能继续无果而终。欧元区的问题重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距离解决也遥遥无期。

  (张喜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