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评级机构 厚此薄彼谋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美国国债水平占GDP占比已经达到100%,不仅远高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的水平,还远高或接近于正深陷于欧债危机当中的很多国家的水平,但是三大评级机构迟迟没有将美国国家主权债务评级从最高位上拉下来。只是将美国“AAA”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和“A-1”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近两个月来,评级机构对中国的负面报告层出不穷。7月5日,穆迪发布的中国地方债务负担或比审计估算数字多了3.5万亿元,受此影响,第二天的中国银行业上市公司跌声一片。

  债务及相关证券业务专家、美国IDC集团固定收益部全球总监总裁郭杰群表示,不要低估美国,它仍是国际金融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作为制定者,它当然享受特定的权益。

  招商证券(香港)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温天纳称,穆迪上周将对中资企业发布报告的时间定在7月11日开市时间,给人可借机沽货之嫌。类似做法像浑水摸鱼,虽说穆迪与对冲基金联合做市的可能性不大,却难免有此嫌疑。的确,上周香港市场异动连连,给人感觉囤积了不少做空的对冲基金。

  当前评级机构的“卖方付费”模式带来现实的利益冲突,《金融改革法案》提出要探寻一种独立的机制,但却也迟迟没有落实。在当前的G20、IMF和Basel层面对后危机监管改革的讨论中,对国际评级机构的监管仍然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