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青报:道歉无法挽救默多克媒体帝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很抱歉,犯了严重的错误。我们非常抱歉,给一些人造成了痛苦……我认识到,仅仅道歉是不够的。以上语句,摘自16日英国各大媒体刊登的一封道歉信,道歉信的签名是新闻集团总裁鲁伯特·默多克。(《新京报》7月17日)

  默多克终于为窃听丑闻道歉了,却没有人理会。美联社认为默多克:“已失去在英国的影响力,有生之年再难挽回。” 确实,这对80岁的默多克而言,是极大的挑战。他从澳洲一路走来,建立了横跨英美,跨界报纸、电视、娱乐乃至石油、牧业等行业的商业帝国,财富超过600亿美元,殊为不易。可是,这场窃听丑闻,实在是影响太坏,不仅损及了英美文化最基本的平民价值观,也和英美主流政治文化格格不入。联想到“水门事件”中尼克松的遭遇,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帝国极有可能走向穷途末路。

  首先,人生无多是默多克最大的悲哀。英伦三岛是默多克媒体帝国的福地。他毕业于牛津大学,靠收购《世界新闻报》、《太阳报》标树了他在英国的影响力。这两份“通俗”报纸,就有近500万的发行量。可以说,普通英国人的平民化娱乐,牢牢地被默多克抓在手里。当1981年默多克把《泰晤士报》也收购到手时,默多克在大英帝国媒体界不仅是嘻哈主义的大佬,也是主流媒体的翘楚。成败皆萧何,默多克靠《世界新闻报》成名,也被《世界新闻报》拉下马来。造化弄人,80岁的默多克在大英帝国的传奇转眼间变成了黄粱一梦。老迈的默多克是否还有激情在英国重振雄风?

  其次,“太子”折翼。经过多年历练和考察,默多克选中了他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作为接班人。窃听丑闻出来之后,詹姆斯陷入了内外交困之中。在外,英国舆论和民意坚决反对詹姆斯收购天空广播公司剩余股份。在内,新闻集团股东们不仅怀疑詹姆斯的危机处理能力,还嘲笑其没有采编经验,甚至提出让其“策略性辞职”。

  其三,失去了英国主流社会的信任。就在一个月前,默多克还在英国举行精英聚会,卡梅伦首相夫妇、反对党共党领袖米利班德夫妇和一众政界要人还和默多克觥筹交错把酒言欢。丑闻一出,这些精英人物和默多克立刻划清界限,甚至慷慨陈词谴责新闻集团。世情冷暖,可见一斑!失去伦敦政界要人的支持,默多克媒体帝国的根基不再。

  其四,新闻集团内部开始酝酿“倒默运动”。据媒体报道,董事会准备让默多克辞去行政总裁职务,只保留主席一职。有人调侃,在世界舆论的齐声谴责下,默多克和他的帝国变成了“颤抖的老人”和“颤抖的帝国”。

  默多克的帝国走到如此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太不争气,它们为了市场发行,不仅拥有了世界上最强大、最无缝不钻的狗仔队,而且为了获得耸人听闻的独家新闻无所不用。从英国王室到失踪少女,从明星大鳄到恐怖袭击的受害者,这两家小报都不放过,窃听不过是其滥用八卦路线的必然。当媒体失去了公共良心,丧失了道德底线,被市场抛弃、被法治和道德惩戒,将是其逃不过的宿命。

  当然,默多克帝国在英国的沦丧,英国政府和民众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默多克和英国政界人士打得火热,凸显政界对其护佑。尤其是,2007年发生了《世界新闻报》窃听王室电话的丑闻事件,但是当时还是在野党领袖的卡梅伦,却将该报主编库尔森任命为新闻主管。而《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的发行量极大,也凸显英国人喜欢这类小报。正如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玛丽亚·金赛所言,英国小报有个传统,就是八卦路线,挖新闻会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因为英国人很喜欢看。朱述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