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麦当劳一年涨价四次 真功夫套餐或普涨一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CPI已站上近三年的高位,快餐行业终于按捺不住加入涨价大军。从7月13日起,麦当劳部分产品已提价,幅度为0.5元至2元。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麦当劳产品的第4次涨价。

  尽管肯德基尚未跟进,但不少中式快餐和洋快餐价格早已悄然上涨。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快餐店发现,部分中式快餐店的价牌有明显改动的迹象,部分快餐店已换上全新价牌。此外,包括真功夫在内的不少连锁品牌快餐也正酝酿涨价计划。据真功夫一名服务员对新快报记者透露,他们刚接到公司的通知,从本月22日起,所有套餐将普涨约1元。

  麦当劳再涨0.5-2元

  每周都要吃一两次麦当劳的刘小姐上周末突然发现,最爱吃的麦乐鸡价格已悄悄涨价了,“奶昔更夸张,一杯涨了二块五。”

  记者昨日下午在岗顶的麦当劳餐厅看到,点餐台前顾客依然很多。餐厅里的价牌上有明显改动的痕迹。冷饮方面,优果奶昔从9.5元涨到12元,麦乐鸡从6元涨到8元,奶昔从9.5元涨到12元,麦辣鸡翅从7元涨到9元,中薯条从8元涨到9元,大薯条则从9元涨到10.5元。

  “工资还没提,快餐又上涨。跑不过CPI,现在连快餐都快吃不起了。”刘小姐表示。也有网友发微博戏称,“这么做只是为了让我们安心减肥,石油涨价是让我们低碳环保,墓地涨价是让我们好好地生活……”

  昨日,麦当劳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证实,今年7月起麦当劳部分单品的价格涨价0.5元-2元不等。对于此次涨价的原因,麦当劳对外表示,属于结构性价格调整,和公司整体超值战略相一致。除部分单品提价外,每天仍有3个时段提供“全日制”超值选择,包括6元起的早餐,15元起的午餐和7元起的茶点优选。

  记者查询发现,这已是麦当劳一年中的第4次涨价。去年7月份,麦当劳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微调;去年11月,麦当劳的饮料、汉堡就有不超过1元的涨幅;今年4月还曾将大杯碳酸饮料的价格上调0.5元。

  早在今年2月,就有外媒报道称由于中国内地通胀升温,麦当劳亚洲、中东以及非洲区总裁透露,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或在下半年涨价,涨价幅度在通胀率的50%至60%之间。

  其他洋快餐

  肯德基暂无涨价计划

  作为快餐业的巨头,麦当劳的涨价势必将引起业内的跟风。记者发现,不少本地餐厅已悄然上涨,也有不少品牌餐厅正计划上涨。

  对于此次涨价,麦当劳的老邻居、另一快餐巨头肯德基表示,暂无涨价计划。不过记者同时获悉,今年1月底,肯德基也曾在全国范围内涨价,当时肯德基对部分产品价格(包括早餐、24小时餐厅的夜间时段)进行了调整,但大多数餐厅涉及的品项不超过一半,单项产品涨幅控制在0.5元至1元。

  相较于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大洋快餐,另外两家定位稍高端的比萨品牌必胜客和棒约翰在今年表现“淡定”,均未曾涨过价,目前也没有任何涨价计划。

  中式快餐

  部分品牌将二度涨价

  记者走访岗顶附近的几家快餐店了解到,目前不少中式快餐店套餐价格已微涨。数家中式快餐昨日也明确向新快报记者表示,今年早已涨价。真功夫则将从本月22日起对套餐均普涨约1元。

  记者在烧鹅仔看到,其蜜汁叉烧饭和姜葱烧肉饭都由原来的9元,涨至10元,套餐价则由14元涨至15元。“我们从工厂拿货贵了,菜价当然涨了。”坐在该店前台的一名女收银员无奈地说道。

  都城快餐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一些排骨类菜式价格已有所上升,如鲜茄黄豆煮排骨饭已上涨。都城快餐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年初已涨过一次,近期可能还会再涨,初定涨幅在1元左右。

  “今年春节时涨了1.5元,6月底又再涨1.5元。”另一广州本土快餐三禾百味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已于上月底进行过年内的第二次调价。

  知名中式连锁快餐真功夫一名服务员对记者透露,他们刚接到公司的通知,从本月22日起,将所有套餐均普涨约1元。真功夫对此事不置可否,该公司公关部负责人称,部门暂时还没收到有关涨价的最后消息。

  一日三餐方面则表示,暂时还没确切的涨价计划,但公司已在讨论此事。

  原因

  成本上涨难承受

  对于涨价的原因,各快餐公司均把其归结于成本的上涨。

  都城快餐负责人对二次涨价解释称,人工和原材料价格涨得太厉害,猪肉价格更是犹如坐上“火箭”,牛肉和鸡肉也跟着涨,已经让公司无法承受涨价压力。

  三禾百味也认为,两次涨价的涨幅已不算高,“不仅猪肉等原材料涨幅明显,而且人工成本也比去年底涨了30%。”

  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6.4%,为三年内高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2.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3%,鲜蛋价格上涨23.3%。多位经济学家预计7月份的涨幅也会接近这个水平。

  麦当劳一年内四次涨价情况

  2010年 7 月,汉堡、饮料等价格上涨 0.5-1元。

  2010年 11 月,几乎所有品种价格上涨 0.5-1 元。

  2011年 4 月,大杯碳酸饮料价格上涨 0.5 元。

  2011年 7 月,冷饮、炸鸡等多种食品价格上涨0.5-2元。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麦当劳
  • 涨价
  • 真功夫
  • 普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