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峰会临近 希腊援助方案依然难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欧元区领导人二次援助希腊峰会日益临近,但是在很多提案上各国领导人依然未能达成一致。

  综合媒体7月19日报道,以防止债务危机扩散为目的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日益临近,欧元区政府和银行18日还在继续努力希望在一些争议性提案达成一致。

  法国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21日的布鲁塞尔峰会可能就希腊援助计划达成协议,对2010年5月启动的1,100亿欧元援助进行补充。

  但是在经过3周的准备谈判之后,现在仍不清楚如何才能就私营部门参与希腊援助达成共识。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对所有欧元区银行征收小额税收正在考虑之中,是私营部门参与援助的一种备选形式,证实了之前德国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另外各官员还在考虑怎样避免全球市场遭到危机破坏。

  对希腊债务违约的担忧推动欧元兑其它货币出现下跌。欧元区重债国政府债券收益率走高。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涨超过0.2%创欧元历史新高。

  各国官员正在就一系列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提议进行争论:是为自愿回购提供资金,还是对希腊债券实施换购,或二者同时实施。他们还可能对债券面值折价,以减少希腊3,400亿欧元主权债务负担。

  但是那将面临技术和法律障碍,一些措施需要各国议会的批准。如果评级机构宣布希腊违约,还可能导致市场动荡。

  据知情人士透露,可能代替其它计划的银行征税,每年可以获得100亿欧元资金,3年就是300亿欧元——这是德国和其它国家设定的私营部门贡献标准。

  当被问到让没有持有希腊债券的银行与持有债券的银行一起承担援助成本是否公平时,该知情人士表示,征税可能会主要来自于大量持有希腊债券的投资机构。

  他说:“此事已经讨论几周了,但没有取得实际进展。最近才取得一些进展。德国表示不反对这条措施。这将是在不破坏债券抵押资格或引发选择性违约条件下的一种私营部门参与形式。”

  私营部门怎么参与对希腊问题来说都是不够的。分析人士估计,希腊债务水平需要削减至GDP的80%左右,在长期才可以得到控制。

  一名欧盟官员表示,本周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可能是相当小的,仅仅是为数月后可能不得不进行的希腊债务更大规模重组讨论铺平道路。

  作为二次援助的一部分,各官员还一直在寻找援助希腊的其它措施,包括来自欧盟政府和IMF的600亿欧元补充紧急贷款;希腊和欧洲银行重新资本化;以及刺激希腊经济增长等。

  据欧盟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现在存在一个延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援助贷款到期日和降低利率的基本协议。希腊从欧盟的贷款期限大约是7.5年,利率为4%;贷款期限可能翻番甚至翻两番,利率将至少降低0.5%。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市场情绪低落,该措施不可能帮助这些欧元区国家重新获得自我融资能力。“如果该措施可行的话,我们在几个月前就应该已经实施。”

  随着危机升级,大家还在讨论扩大2010年欧盟和IMF成立的7,500亿欧元援助基金。该消息人士表示,本周没有足够的时间就此达成协议。

  他表示,为了安抚全球市场,欧盟政府正在考虑增强EFSF灵活性的提议,比如,允许银行重新资本化或提供预防性信贷额度。

  欧元区领导人可能发布声明,宣布希腊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案例,以便让私营投资者相信不会再为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家贡献援助。

  另一个担忧就是IMF和主要非欧洲政府可能正在对欧洲失去耐心。据德国媒体报道,IMF对欧洲危机管理失败感到不满,该组织具有影响力的部分人士希望不再进一步参与希腊援助。

  (陈绍国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