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默多克折价”让新闻集团市值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集团实际市场价值几何?美国彭博新闻社17日报道,如果没有“老板”鲁珀特·默多克,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新闻集团至少比现在值钱50%。

  市值腰斩

  自新闻集团旗下《世界新闻报》曝出非法窃听遇害女孩手机语音信箱丑闻后,新闻集团股票市值下跌13%。

  女孩名为米莉·道勒,2002年遭绑架,时年8岁,失踪半年后确认遇害。

  新闻集团被控指使雇员侵入道勒的手机语音信箱并删除部分信息,使道勒一家误以为女儿还活着。

  英国巴克莱银行和美国加贝利公司估算,如果把新闻集团旗下各分支机构的资产累加,新闻集团市值620亿美元至790亿美元,意味着新闻集团现在的股票价格低于实际价值将近50%。

  美国达文波特公司分析师迈克尔·莫里斯说:“这有点类似于默多克折价(效应),即投资者担心他将作出与股东利益不符的决定。”

  莫里斯分析,新闻集团的股票值大约每股25美元,比这家媒体帝国上周收盘价每股15.64美元高出超过60%。

  下台呼声

  英国德利·普雷帮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里·史密斯说:“默多克应该走人,因为这符合每个人的最佳利益。窃听丑闻是他商业判断的显现。”

  2007年5月,新闻集团提出以溢价70%的价格收购《华尔街日报》的东家美国道琼斯公司,集团市值随即缩水310亿美元。

  同年12月,新闻集团退出所持Gemstar电视指南国际公司41%股份,减记资产60亿美元。2011年6月,新闻集团同意以3500万美元价格出售MySpace网站,售价仅为6年前买入价5.8亿美元的九牛一毛。

  默多克购买女儿旗下电视制作公司的行为,促使股东今年3月起诉新闻集团董事会,指控默多克偏袒裙带关系。

  亚克特曼资产管理公司的丹·亚克特曼说:“如果默多克下台,(他旗下机构的)股价或许会上涨,因为存在默多克折价效应。”

  一名与默多克家族和新闻集团董事会关系密切的人士上周说,如果默多克家族在新闻集团的地位削弱,新闻集团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将受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限制权力

  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16日呼吁拆分新闻集团,称权力高度集中在默多克一人手中,“势必导致他在组织内部滥用权力”。 

  彭博社报道,新闻集团的独立董事开始质疑集团的危机应对,以及考虑是否需要更换管理层。

  多名与默多克家族和新闻集团董事会关系密切的人士上周说,默多克不妨放弃首席执行官职位,继续充任集团董事长。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新闻集团应设法把默多克家族与为他们创造财富的企业分割开,以减轻所受压力。

  不过,这是一项严重技术挑战。即使默多克辞去首席执行官,同时他儿子决定另谋高就,默多克家族仍然把持新闻集团12%的股份和39%的投票权。

  不再强大

  德利·普雷帮公司首席执行官史密斯说,窃听丑闻曝光和新闻集团两名高级管理人员离职,将鼓励更多股东质疑默多克以及他在集团内部发挥的作用。

  “默多克将承受更大压力,”史密斯说,“人们以前不敢靠近的原因之一是他在媒体圈势力强大,于是害怕与他交锋。现在这种担心已经消退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