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商报:食品安全标准不能全是外高内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上海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在台湾被检出了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随后,食品安全专家和可口可乐公司均称该防腐剂在内地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

  据专家们说,只有长期大量食用对羟基苯甲酸甲酯,才可能危害健康。而且,据说美国、中国香港等地关于这些防腐添加剂的食品安全标准也都与中国大陆差不多,就是台湾的和我们这里不同。

  其实,我们很愿意相信中国专家的说法和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的公开声明。我们要说的就是,以后注意点。各国、各地区的食品安全标准有所不同,我们出口商品必须按进口国或地区的标准行事。

  然而一直有一种说法,说是“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内外有别,国内(境内)的比国外(境外)的松,内销的比出口的松”。对此,国家卫生部断然否认,他们说:“加入WTO后,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工作逐步与国际接轨。以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为例,我国标准与国际食品法典标准项目和指标值的符合率超过70%。”

  其实,我们很愿意相信卫生部的话。不过,我们还有30%的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不一,当然按照WTO/SPS协定规定,各国是可以指定不同的标准。

  现在让我们看看还有30%不同的标准是些什么样的标准:

  三聚氰胺标准:中国标准是婴儿配方食品中三聚氰胺限量值为1毫克/公斤,其他所有食品均不得超2.5毫克/公斤;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是婴儿配方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能超过1毫克/公斤,其他食品或动物饲料中的三聚氰胺含量不能超过2.5毫克/公斤。

  植物奶油反式脂肪酸含量标准:中国是无标准,可以无限制使用;丹麦标准:不得超过2%,美国标准:食品营养标签中必须标注含量。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重金属含量标准:中国标准是砷为200ug/kg,铅为200ug/kg,镉没有相关标准;瑞典标准是砷、铅、镉,最大检出值分别为33ug/kg、13ug/kg、11ug/kg。

  再来看几个内销食品和出口食品的不同标准:

  甜味剂安赛蜜添加标准:内销是什锦水果罐头安赛蜜的最高用量为0.3克/千克;出口按加拿大标准是最高限量为0.007%,即0.07克/千克,只有内销的四分之一。

  茶叶农残量标准:茶叶农残检测项目16项;出口欧盟是227项,日本是276项。

  生乳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总数标准:内销每100克生乳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8%,菌落总数每毫升200万;出口前者须在3%之上,后者则仅有内销的二十分之一。

  从上述不同标准来看,几乎都是“外高而内低”。虽然行业质量标准乃至食品安全标准并非越高越好,这里面有个效率最大化的问题。因为任何好东西——包括安全——都是需要花钱的,你即使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某一项食品安全的监督中去,也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因此,在现实中,人们总是希望寻找到成本与安全之间的最有效平衡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凡有不同标准,国内的必然比国外(境外)的低,因为中国大陆也有大量拥有自身比较优势的产业。

  我们知道,虽然按照中国《标准化法实施条例》规定:标准复审周期不超过五年,可因为经费等问题,有些食品安全标准二三十年不变。而为了制定新的食品标准,数据收集所需花费往往是企业赞助,可不能由此而由企业尤其是那些食品大企业牵着鼻子走。

  我们知道,各种食品安全标准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参与,需要专家参与,需要企业参与,然而如果没有消费者参与,那么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不管如何与国际接轨,根本上的“外高内低”双重标准是无法消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