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杭民:捉迷藏式晒三公 糊弄人就不必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监察部、卫生部等7部门公布“三公经费”后,98个中央部门中目前至少有25个部门晒出账单。有专家表示,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甚至快下班时才公布“三公”经费,也体现了其技巧性。因为周末关注度小了,“挨骂”的可能性也就小了(7月18日《辽沈晚报》)。

  作为财政公开的重要措施,国务院要求今年6月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向社会公开。前不久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对“三公经费”支出等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内容要公开得更详细。但民众很无奈地感受到,有关部门晒三公账单,却不知怎么成了“捉迷藏”——为少“挨骂”、临近周末的公布时间和已经公布的笼统、粗略的数据,都像是要和纳税人玩玩小时候的游戏。

  就像很多领导干部提拔任用公示在临近周末发布那样,不少部门的“三公经费”、“账单”也技巧性地拖到了这些时段,目的已是很明了了,那就是尽量减少被关注度,最好是没人关切,躲过一关。本该是要大大方方接受民众监督和考量的账单,却成了“捉迷藏”式的游戏,你懂我懂大家懂!

  发布时间选择“捉迷藏”,当然不是无缘无故的,因为,那些三公账单的数据,着实是令人纠结的。很多部门披露的“三公”数字过于粗略,通过笼统的数字,很难让公众判断出这些支出是否合规合理。几个笼统、粗略、“糙”得可以的数字,即使公开了,也满足不了民众的知情权,更不用说对“三公经费”起到监督作用了。

  要求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的目的是什么,已经不用多说了,但遮遮掩掩的“捉迷藏”式公开,却令人极其不爽,因为,这些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旧是不透明的,而不透明的信息,根本无助于民众的监督,“雾里看花”,大家只能是越看越朦胧,也就有违了公开的本意,并极可能沦为一场规模不小的“秀”。

  为此,在公布“三公经费”的制度设计上应更加严谨、严密,以一丝不苟的姿态和作风,不仅对拒不公开“三公经费”的地方和部门实行问责,而且,公开要有严格的要求和标准,绝对不能仅仅是公开就了事了,对那些不符合要求的公开,要及时责令整改、细化。并借此东风,使“节约型政府”尽早成为一个现实。做到了做好了,也就不用和民众“捉迷藏”了!

  浙江 吴杭民 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