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仍是美最大债主 储备多元化尚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美国财政部18日发布5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增持73亿美元美国国债,总持有额达11598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继续保持美国国债第一大海外持有者地位。专家分析中国储备多元化还需要时间。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距离8月2日大限只剩最后十几天,围绕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僵局,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日益明显的不安情绪。尤其是穆迪、标准普尔等评级机构的轮番“轰炸”,拖累美国长期国债连续下跌。作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海外持有者,中国实在有太多的理由为自己的资产安全担忧。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炮轰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偏低,严重影响资产安全。

  周世俭:利息2.88,等于美国投资回报率最低9.8,美国拿了我们的钱来中国投资回报率超过20%。

  而与周世俭同在清华园共事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则认为,在一个经济运行的过程中,购买美国国债不见得吃亏。

  袁钢明:中国的外汇现在很多,暂时不用的时候,或者只作为一个储存的话,你要把他放在一个地方,你要把他放在自己家里头,那他就得不到利息,就想咱们家有了钱,你放在银行里头,利息虽然低,但是他本金不会丢失,另外还会得到一些利息,咱们买美国国债就是这样一个情况,美国国债还是信用等级非常高的一个产品。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解释,其实现在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已经有所变化。

  谭雅玲:中国可能依然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但是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近几个月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我们有减少有增加,相对于减少的层面比较多一些,这个跟我们面对多元化,全球化的市场采取的一些措施而且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采取的一些重新的组合和选择,我觉得这样的对策和这样的方法,一个是适应了当前发展状态的需求,同时也是我国自己的一种调整。

  周世俭也认为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僵局不过是一出“政治闹剧”,虽然看上去悬念很大,但他预测发生的概率非常小,美国政府最终还会提高债务上限。不过周世俭一直还是质疑为什么中国只在储备美钞,而不是多储备点资源。

  周世俭:能不能在外边采购点东西,加大实物的储备,原油啊铜铝铅锌镍你储备点不比什么都强吗?

  谭雅玲道出个中玄机,中国储备多元化的思路是对的,但不是一时能解决的问题。

  谭雅玲:投资矿产资源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是中国现阶段的体制下投资矿产资源,并不是靠一个价格或者一个产业链本身的组合,而是要国家整体的规划,和我们整个对外竞争,对外环境的一种综合性的考虑,不是一个市场的简单产品可以解决我们储备多元化的问题。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中国
  • 债主
  • 储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