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百万富翁不如80年代万元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数据显示,一头猪拱起CPI,而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感受更深的则是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根据一家媒体的调查,1990年1月至2009年12月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月平均值为4.81%。如果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时拥有100万元,到现在只值当年的15万元。换一个角度来看,1981年的万元财富相当于当时人均储蓄的200倍,折算到现在差不多是255万元。

  人不理财,财不理你。面对着通货膨胀,普通百姓肯定要通过一定的理财手段进行化解,而不仅仅将钱死存在银行中。但毕竟不是所有老百姓都是巴菲特,特别是在经济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中国股市并没有给百姓应有的回报,更是让不少的百姓资产大幅缩水,这种情况无疑是值得有关部门引起警惕的。

  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在于持续高位的CPI指数,而是在于百姓对于收入预期并不乐观,特别是房价并没有出现回落迹象,而股市却在低位徘徊不前,许多人不得不将现金用来购买黄金、珠宝等物品用于保值,这实际上是以牺牲日常消费为代价的。

  作为消费链条上的最后一个环节,普通百姓实际上是通货膨胀的最终“买单人”。对于政府来说,固然应该实施各种措施来控制物价上涨,但当务之急还是要千方百计地为百姓增收,特别是为低收入者发放价格补贴,以此增加对于消费者的物价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