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利开房贷逾期罚单 业主拖欠91万被索赔13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逾期9个月才办到91万元房贷,保利叶上海有业主被保利地产(600048)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违约金近13万元。而和上述购房者被推上被告席的,还有其他几位业主。

  上海一位专门负责房贷的业内人士称,由于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出台,今年以来购房者逾期办理房贷的现象有增多的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保利地产对逾期成功办理房贷的购房者开出“罚单”,要求后者支付违约金,会让潜在的购房者感到巨大压力。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加息,不是拖欠房贷可以免责的理由。保利起诉业主,也是法治社会契约精神的一种表现。

  或超百名业主被起诉

  根据有关媒体7月17日的报道,保利地产以合同违约为由,于7月6日将15名业主告上了法庭,本月21日还将有业主被保利地产告上法庭。其中的一位购房者说,保利地产这么做的理由,是因为他们所购买保利叶上海的银行房贷无法在规定的2009年12月26日到账,91万元的房贷是在2010年9月才办好的。

  保利为此向业主发出律师函,称其逾期支付房款,要承担12.8万元的违约金。根据一位业主所签订的购房合同,违约金的利率按每日万分之五计算,保利地产同时有权在业主逾期付款超过60天的情况下,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要求购房者支付总房价10%的赔偿款。

  根据上述报道,保利地产实际上要求业主支付的违约金,达到了91万元房贷的14%,远远高过了当时的基准利率。报道称,将被保利地产告上法庭的业主预计至少超100人。

  昨日(7月18日),保利地产上海公司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购房者申请贷款时,他们会预先审核购房者是否能够申请房贷,此条件符合了,才会代他们向银行申请房贷。那些违约的购房者有可能是因为提供了虚假的材料,而导致银行拒绝放贷。如果是这样,开发商要追究他们的违约责任也属正常现象。目前因为合同履行逾期,被告的业主并不多,只有一两位而已。

  但采写上述报道的《上海楼市周刊》记者刘耘表示,被保利地产上告的并不只有一两位,仅7月21日将被保利地产上告的就有8位。同时,记者在上海法院网看到,保利地产确实就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与9组共计14名业主对簿公堂。

  为此,记者再次致电保利地产上海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询问上述合同纠纷案件是否就是因为贷款而导致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该人士回复称,此事不在其负责之列,不清楚有没有此事。但他表示,即使有也是正常的。

  争议“房贷逾期罚息”

  易贷中国创始合伙人陈顺爱表示,由于国家连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以及不断收紧银根,目前购房者出现逾期还款的现象并不少见。

  原来很多购房者的贷款是由开发商委托办理的,但现在的情况是,贷款更多的由购房者自己办理,而且由于二套房贷政策、首套房房贷利率政策等的变化,很多原先可以申请房贷的购房者,在新的政策下,有可能无法办理房贷。

  在此情况下,购房者很容易违约,逾期付清房贷。如果开发商再“较真”,按合同要求追究购房者法律责任,购房者很可能会面临巨额索赔的困境。

  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律师杜跃平说,要避免这种现象,只有在合同的补充条款中明确:因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而导致的逾期支付,不能算违约。如果按照格式合同示范文本,购房者违约的可能性很大。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表示,事实上,开发商此前极少对购房者如此“苛刻”,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更有分析人士认为,保利此举体现了法治社会的契约精神,投资者须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任。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去年保利地产的财务报表也发现,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上升,很多银行依然按照接近基准利率的水平向该公司提供商业开发贷款。而保利地产本身也并不缺钱。

  既然如此,保利地产为什么还要追究购房者的责任?天价“罚息”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据宋会雍猜测,可能保利地产是为了警示其他的购房者,不要违反商品房预售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