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铅酸蓄电面临行业洗牌 解读两大龙头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再次发生332人血铅超标的污染事件,历数我国从2008年至今,已经发生大型、特大型血铅中毒事件12起,频繁的发生此类事件也使得铅酸蓄电池生产厂商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日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常务理事胡信国教授表示,本轮针对铅蓄电池企业的专项整治波及面甚广,全国3000多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中,约有95%的企业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超过一半的企业面临整改、停产甚至搬迁。《铅酸蓄电池准入条例》已经呼之欲出,根据工信部即将出台的条例,未来3年该行业将有一半落后产能面临淘汰,最终全国铅蓄电池企业总量不会超过500家,铅酸对铅污染的贡献率有望大大降低。而且准入条例的限制还不仅限于环保问题上,条例中对产能的规定是,产能达不到30万千伏安时的企业将被淘汰。按照这个要求,全国3000多家铅蓄电池厂至少有1000家企业达不到这个产能标准。

  虽然近几年来各大企业纷纷转投锂电池技术,锂电池技术固然有清洁等诸多优点,但是从技术来说还不成熟,而且投入大产出小,所以锂电池的生产线暂时还是很难为上市公司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然而铅酸电池在经历百年发展和完善已成为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化学电源,具有良好的可逆性、电压特性平稳、使用寿命长,是一种适用范围广泛的丰富的电池和利用可再生能源,不仅如此铅酸电池还具有低成本的优势,所以在将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内,电池行业将会出现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齐头并进的局面,而对于追求成本的厂商以及消费者的心态来说,性价比更高的铅酸蓄电池市场近年内难以撼动。而此时进行大规模的生产整顿,必定会引起业内产量的大幅下降。从5月全行业整顿至现在,铅酸蓄电池行业的产能下降率超过50%。

  对于蓄电池这种应用极其广泛的物品,近两个月产能大幅下降的后果自然会造成供不应求的局面,继而造成产品大幅涨价。从北京和上海的电动车销售市场数据看来,由于国内大部分铅酸蓄电池厂家在整顿后被迫停产,各企业原先的库存已几乎耗尽。这直接导致铅酸蓄电池价格自7月销售旺季来临后出现大涨,短期涨幅即达8%至20%不等,半年涨幅多的更达40%。而且这种有价无货的局面会因为面临产能跟不上需求的局面而进一步扩大,蓄电池行业的上涨仍然存在相当大的空间。

  除了涨价因素对于一些大的蓄电池生产厂商有一定的短期毛利率刺激之外,由于门槛提高,市场将会由原来的3000家蓄电池生产企业迅速萎缩至500-1000家公司瓜分原来的市场,所以连续的血铅事件将会使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迅速的提高市场占有率。

  信龙数据统计显示,根据主营内容,A股上市公司中有7家受益于铅酸蓄电池产品涨价以及行业洗牌:

  

 

2010年年报EPS

2011年一季报EPS

电池种类

圣阳股份

0.8400

0.1400

5大类15个系列300多种规格的铅酸蓄电池

南都电源

0.3600

0.0700

高性能全密封铅酸蓄
电池

卧龙电气

0.5214

0.1576

精简型电池,牵引电池

风帆股份

0.1100

0.0300

干荷电池,免维护电池

科士达

0.9200

0.1700

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

ST渝万里

-0.1600

-0.0100

11大类22个系列300种规格的铅酸蓄电池

骆驼股份

0.7800

--

电动助力车动力用的铅酸蓄电池

(数据来源:信龙数据)

  我们在这里重点介绍近期强势股骆驼股份(601311)和圣阳股份(002580)。

  骆驼股份:汽车起动铅酸蓄电池行业龙头

  公司设立后主要从事蓄电池的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是用于汽车起动、电动道路车辆牵引、电动助力车动力用的铅酸蓄电池。汽车起动用铅酸电池占主营收入的90%以上,是公司的业务优势和核心所在,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2010年跃居全国第一,达到11.77%。除了基础业务之外,公司还积极布局新行业,公司开发的阀控式密封型和平板式阀控铅酸蓄电池可以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和新能源汽车中的弱混系统,而动力锂离子电池则可以用于电动自行车和汽车。其中弱混合动力车用铅酸电池项目占本次三个募投项目之一,将是公司最快量产的产品。未来随着公司"混合动力车用蓄电池项目"的达产,将实现平板式阀控铅酸蓄电池144万只、纯铅薄极板卷绕式阀控铅酸蓄电池60万只,占弱混车用蓄电池市场的12.93%。该股自6月2日发行以来,最低跌至15.98元,而后走出极其漂亮的反转走势,7月19日封于涨停,收于24.96元,涨幅达到56%,游资炒作痕迹明显,最新市盈率为40倍,仍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圣阳股份:国内领先的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专家

  公司为阀控密封式铅酸电池生产厂商,产品结构方面,公司目前以吸附式铅酸电池为主要产品,同时着力推进胶体铅酸电池产能扩张。从运用领域来看,通信、新能源及应急储能、动力铅酸电池各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约30%。受益于吸附式及胶体铅酸电池产能的持续扩张,公司2008-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0.26%,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7.21亿元。公司近期着力产品结构升级,扩张阀控式密封胶体蓄电池产能,相对吸附式铅酸电池,胶体铅酸电池具自放电小、浮充使用寿命长、综合使用成本低等性能优势,毛利率高于吸附式铅酸电池。公司胶体蓄电池业务放量将助公司产品结构优化,一定程度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在国内较早开始进行胶体电池研发,率先开发前置端子胶体电池,技术优势及市场开拓先发优势或将保持公司胶体电池业务体量扩张的稳定增速。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为阀控式密封胶体铅酸电池扩产,建设期1.5年。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80万KVAh,总产能达100万KVAh,新增净利润约6000万元。该股自上市以来,最低跌至21.01元,受板块启动影响,一路高走伴随成交量配合,7月19日创出近期新高31.21元,也打破了前期的高点,游资炒作热情不减。

  (信龙数据 屠彦俊)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铅酸电池
  • 风帆股份
  • 浮充
  • 龙头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