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西关中奶农含泪杀奶牛 乳企联手压低收购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压低奶价,饲养成本上涨,养殖场贷款难

  陕西消息 据华商报报道:作为一个事关国计民生的行业,奶牛养殖业一直备受国家关注,很多扶持政策也让不少奶农尝到了甜头。但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因为企业压低奶价,奶牛饲养成本上涨等种种原因,在陕西省关中一些地方,不少奶农已经无以为继,要么将牛卖给养殖场,要么直接卖给屠宰场杀掉卖肉。

  奶牛无法抵押贷款难

  养殖奶牛要投入相当的资金,“刚开始时有政策性贷款,但现在整个行业都不景气,贷款很难办了,要贷款就要抵押,但因为奶牛没有保险无法抵押。”大荔县韦林奶牛养殖场负责人党玉杰告诉记者,他建议,如果国家能推动保险公司给奶牛上保险,那么很多养殖场就可以抵押贷款了,这是解决目前养殖场困境的一个好办法。

  “奶农杀牛的长期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西安市奶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认为,随着奶农杀牛现象的蔓延,奶源势必会越来越少,而供需关系变化必然要体现在价格上。企业为了争夺奶源,势必会提高收购价,而这部分成本肯定会被转移到最终的消费市场上,后果便是奶制品涨价。“个别企业已开始采取‘瘦身战术’,如原来一袋奶220毫升,现在可能变成了200毫升,但零售价不变。”

  有养牛者不堪巨债自杀

  “不少人因为养牛而倾家荡产,还有自杀的。”养殖户陈会云告诉记者一件最近发生的事情:有个老板接手了别人的牛场后,自己又投入几十万元进行设备改善,“没想到今年很多奶农都不养牛了,牛场建起来了,却没牛可养。”巨额负债让其不堪重负,最后选择了喝农药自杀,幸亏被人发现得早抢救了过来。

  “我养了5年牛,最多时有50多头,现在只剩下了20头。”咸阳的养牛户陈富礼告诉记者,他5年里共赔了三四十万元。“奶牛是奶农的命根子,不少人杀牛时,都是硬着心肠、含着眼泪去干的,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走这一步?”

  西安市奶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介绍说,陕西一些县上半年杀牛数量达到了10%。

  乳制品企业联手压收购价

  “奶农杀牛和乳制品企业压低牛奶收购价有很大关系。”王伟民告诉记者。

  2008年陕西有乳制品企业95家,日处理鲜奶9250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按照国家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的要求进行清理整顿,有17家企业被责令关停,每天淘汰产能1050吨。2010年12月底,该省10个市区共有乳制品企业78家,日处理鲜奶降到8200吨。今年初,陕西整顿乳制品企业,再次关闭数十家企业。截至3月底,陕西有41家乳企通过重新核查。

  “企业少了很多,但奶源并没有减少多少。这样一来,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供过于求,于是一些企业开始联手压价。”王伟民说。

  党玉杰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收购价是每公斤3.6元,今年降到了3.3元,其中0.5元给奶站提成,到奶户手里就剩下2.8元,“如果饲养得好,刨除成本后,一头牛一年也就2000多元的纯利,就这还不算养牛户的人工投入。真不如出去打工挣钱多。”他说。

  卖牛肉比养牛多赚1000元

  一方面是企业压低牛奶收购价,另一方面是养牛成本的不断提高。两头挤压,使得奶农的生存空间越来越逼仄。“饲料是最大的成本,玉米去年八九毛钱一斤,现在涨到了1.1元。一头牛一天的饲料大概40-50元。”陈会云告诉记者。

  “买一头牛犊约三四千元,每天饲养成本按40元算,一年下来就是一万四五千元,这两项加起来,成本大概是一万八九千元。”陈富礼告诉记者,“一头牛平均一年能挤奶6吨左右,按到奶农手里的收购价每公斤2.8元计算,大概能收入2万元左右,减去成本,一头牛每年也就能挣一两千元。”陈会云说,如果养得不好,牛生病了不但要花钱,而且影响产奶量,这样算下来,想不亏损都难。

  越养越亏,于是很多奶农选择了把奶牛当肉牛卖给屠宰场。“现在养一头奶牛,好的话纯收入有2000元。要是卖给屠宰场,能挣3000元左右。你说说,哪个划算?”陈会云反问记者。 (刘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