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听证专业户7年听证19次 否认始终支持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网友讽为“最牛群众演员”的胡丽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否认“被收买”传言

  “听证专业户”非“逢听必涨”

  被网友讽为“最牛群众演员”的胡丽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否认“被收买”传言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本报近日一篇报道《“听证专业户”7年听证19次》在网络上被频频转载,网上关于胡丽天这位成都老太太的争议也迅速地发酵,多家媒体纷纷设法寻访胡丽天。18日下午,胡丽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对于网络微博关于她“被收买”、“逢听证必支持涨价”等批评,性格直率的胡丽天怒斥“造谣”。

  否认“逢听证必支持涨价”

  “网上说我从2004年以来参加过19次听证会,错了,我整理后发现,一共参加了23次。”胡丽天告诉记者,她参加的听证会包括了立法听证、合同示范文本听证、决策听证以及价格听证四类,其中价格听证会9次,所有23次听证过程,胡丽天都作了详细笔录,包括听证会内容、报名参与方式和自己发表的意见。

  胡丽天说,9次出席价格听证,并非网友所说的每逢听证必支持涨价,实际上是“5次同意涨价,2次旁听未发表意见,1次反对涨价,1次有不同意见”。据胡丽天介绍,那五次支持涨价的听证会,分别是武侯祠、杜甫草堂门票价格由30元调整为60元,四川省义务教育“一费制”方案听证会,成都居民生活用气销售价格调整,成都有线电视收费以及成都机动车临时占道停车收费调整。

  “微博上传说我‘支持过涨水价、涨的士价,涨停车费,摇号购车’,又错了,我只支持过涨停车费,就是7月13日成都刚召开的城区提高机动车临时占道停车费的听证会,我作为无车代表参加听证,赞同提高收费。至于涨水价什么的,其实我报名了,但没有被抽中,气得我转身扭头就走了。”胡丽天说。

  “参加听证会,我会根据自己的调查以及群众的反映得出结论。”胡丽天说,去年她学会了上网,经常在“公民有话说”、“08奥运火炬手”等群里征求别人的意见。在成都考虑增加出租车数量的听证会前,她在市内亲自乘坐了10次出租车,感受到最长一次等车等了72分钟,于是她同意增加出租车。

  坦言“参加听证没有报酬”

  对于网上铺天盖地对胡丽天“群众演员”、“被收买”的指责甚至谩骂,胡丽天的第一感受是“很生气”。她说,那些人自己对听证会不了解,胡乱猜测的,“我报名参加的听证会共有40多次,除了第一次和第二次是受邀请和选拔出来之外,其余每次都是先报名再摇号抽签出来的。”胡丽天承认,50%的抽中几率确实不算低,但这并非存在暗箱操作或内定,而是因为报名参加听证的人少。胡丽天说,除了水、电、煤涨价听证会报名要求参加听证的人多一些,其他听证会报名的人很少,比如成都高污染车限行听证,需听证人员8名,报名者9名,又比如7月13日的机动车临时占道停车费听证会,本来去年就要开的,但因为报名人数少于征集名额,才推迟至今年。

  为什么那么少人报名参加听证会?胡丽天告诉记者,成都的听证会举办时间多是在上班时间,可能想参加的人请不到假,因为大老远去报名、领取听证会材料、填报资料、抽签等等,很耗费时间,“我是退休的人,比较有时间。”至于网传的听证代表“被收买”、“支持涨价有钱领”等说法,胡丽天直截了当地回答:参加听证会没有任何报酬。

  坚称“100岁还要参加听证”

  胡丽天连日来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源于7月14日成都作家聂作平的一条微博。“我不认识聂作平,他那是造谣。”胡丽天告诉记者,17日她辗转得到聂作平的电话,于是给他打了个电话,电话里,胡丽天责问聂作平“微博写的东西从何处来?”聂答称从网上看到的。胡当时表示要把聂作平告上法庭。

  聂作平在微博里提到的胡丽天名言“人活着就是占用、消耗资源,所以政府收任何费用都有理”,胡丽天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在任何场合都没说过这样一句话。”

  尽管对网友的指责批评倍感生气,但胡丽天态度很坚决:“就算八十岁、九十岁、一百岁,我还是会继续参加听证会!我如果因为几个人的污蔑就不干了,那说明什么?”记者问胡丽天,坚持参加听证会是希望达到什么目的,胡丽天说,听证会是每位公民行使权力的机会,她会广泛听取各阶层的意见,在听证会上表达出去,为政府部门作出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