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我国房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市场逐步升温。目前大家已经不再满足于随旅行团旅游,追求个性、舒适、自由的自驾游成为旅游业发展重点。既能作为交通工具,又能居住生活的房车旅游成为了自驾游的新亮点。2000年之前,我国房车市场几乎一片空白。截至2010年底,我国约有房车3000余辆。相对于发达国家普通家庭10%的房车拥有率,我国房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尚普咨询机械行业分析师认为,房车旅游将会成为国内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起步期,是一个朝阳产业。2009年底,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旅游房车已被明确列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我国旅游房车产业将会进入飞速发展期。

  目前,房车主要用于旅行社、影视剧组、商务接待等,个人消费相对较少。主要是人民认为房车游是奢侈品,这一观念有待转变。根据美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一个四口之家驾车旅游,驾房车比驾轿车住酒店节约一半的费用,比乘飞机住酒店节约四分之三的费用。基础、经济型的房车并不会增加人们旅游成本。

  另外,营地不足成为我国房车发展的另一阻碍因素。国内拥有水电路三通、平整停车地面条件、排污设施等条件的标准房车营地非常少,尤其是旅游景点极度缺乏房车营地,极大地影响房车游的发展。目前,国内不少大型企业集团已经开始着手规划建设房车营地,正掀起一股房车营地建设高潮,我国营地短缺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混合动力汽车行业分析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整体低迷,但房车、新能源汽车等个性化市场仍快速发展。我国房车旅游业还刚刚起步,发展还不完善,预计五年后将能基本形成产业化,届时将会进一步推动汽车制造、房车营地、度假产品等关联行业的发展。我国房车工业正迎来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