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两度冲击100美元失败 国内油价下调无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油价下调无望

  “欧元区债务危机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将继续影响原油市场。市场暂时维持平静,市场的注意力仍围绕在欧债危机及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资深分析师靳婷如此分析。这短短的两句话,将6月末时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国内油价降价”的希望变成泡影———

  调价幅度不足

  “总的来说,我们是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的说法更直白:“在7月初这段时间里,国际油价已经两度向每桶100美元发起冲击,但是失败了。我们现在有两个选择———如果欧债爆发,引发欧元贬值,那美元相对升值,对国际油价市场是利好消息,国际油价将会下调;但是万一美债爆发,引发美元贬值,那国际油价会进一步高走。”

  距离4月份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至今,调价窗口早已打开,“可惜目前调价幅度并不足够”,姚达明指出:“截止7月15日,国内成品油调价跟踪指数-1.7,比上期跌0.2点,维持震荡回落格局。”换言之,国内油价暂时不会调整。

  业内似乎已经达成共识———如果对欧洲91家银行测试的结果是欧债危机未造成较大影响的话,WTI油价将维持在94-100美元/桶之间震荡;而如果测试结果糟糕,或IEA对释放石油储备有新的举动,油价将受到一定的抑制,WTI将可能试探90美元/桶的价格。

  定价权下放或要明年

  已经维持了3个月的价格不变,让市场烦躁起来,也让“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的说法再度泛起。

  “其实这段时间,国内成品油价格没变化,很明显是人为操作的原因。”姚达明分析指出,今年5月中旬时国际油价的涨价幅度已经突破了4%,当时无论是时间长度还是变化幅度的指标都已经达到发改委调价的标准,但是当时的国际油价已经处于回落态势,于是国家发改委并没有调整价格,随后国际油价果然回落在“没变化”的范围内,大家没有方向,就只好等了。

  至于国家发改委是否真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于石油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就是处于‘吹风’状态,也是发改委变相听大家的声音。我们猜测,如果真的要下放,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进行。”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相关报道

  大连事故影响甚微

  大连炼厂上周六发生爆炸事故,据了解,华东华北市场受此影响有限,目前资源供应正常,交投双方依然观望为主,操作心态低迷,具体对后续资源的影响,仍需看装置生产恢复情况。目前本地行情延续平淡,中石化、中石油等主营公司继续优惠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