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永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增大中国经济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 随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E2)6月底到期,美国能否实行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全球都在拭目以待。经济学家陈永昌今日发表博文就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影响进行分析。

  陈永昌指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代表,深受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之害,影响是多方面的。

  第一,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超发美元,美元贬值后加大了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伤害中国的出口经济。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国际游资和热钱涌入中国,增大中国经济泡沫的风险。

  第二,美元超发导致美元贬值,使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那部分外汇储备跟着蒸发缩水,从而使中国外储资源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也是美国货币战争的又一种表现形式。

  第三,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超发上万亿美元导致全球美元流动性过剩和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如石油、矿产品、黄金、粮食等产品大幅涨价,这等于变相向世界各国输出通货膨胀和转嫁危机,这也是中国近年产生通货膨胀的外来因素。

  作者介绍:

  陈永昌,著名学者和经济学专家,1949年生人,硕士生导师。曾任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黑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宏观经济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等。1998-2006年连续九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有突出贡献优秀经济专家”。2005年初荣获首届“亚洲管理创新百名杰出人物奖”。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bc8ae40102drdd.html?t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