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连续俩月小幅增持美债 曾公开批美太浪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份增持美国国债73亿美元 同时加大非美元资产投入 相信不会发生债务违约

  本报讯( 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尽管美国两党在最后的关口还没有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但最新美债数据说明,中国确实对其信心满满。

  美国财政部今晨公布数据称,中国5月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73亿美元,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达到1.1598万亿美元,仍是美国最大债主。而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国国债。

  4月份中国增持了76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额为11525亿美元。过去两个月中国总计增持美国国债149亿美元。

  不过,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国连续五个月减持美国债,总计减持304亿美元。数据显示,5月份,持有美国国债前四名的国家和地区中,都增持了美国国债。

  目前,美国政府领导人仍在与国会进行谈判,希望确保在8月2日的最后期限前提高债务上限。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上周警告,如果美国未能调高其举债上限且政府不能按期偿付债务,美债则可能在未来几周内丧失最高信用评级。

  持美债前四名经济体5月增持情况

  中国增持73亿美元至1.1598万亿美元

  日本增持了55亿美元至9124亿美元

  英国增持了135亿美元至3465亿美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增持了83亿美元至2298亿美元

  中国加大非美元资产投入

  对于中国的再次增持,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日称,分析师们告诫,这一数字或无法全面反映出中国在美国国债市场的全貌。此外,分析师们还表示,尽管近期减少了短期美国国债的净持有规模,但中国同时却在增持中长期美国国债头寸。

  而英国《金融时报》说,渣打银行上月表示,有证据表明,今年中国已经加快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将大约四分之三的新增外汇储备投入非美元资产。

  但是,没有人在说中国要减持其所持的巨额美国国债,中国只是在以较慢的速度增持这种资产。

  报道称,中国政府及央行的顾问们表示,中国预期美国将能够解决债务上限僵局,不致引发违约。

  美国《纽约时报》则表示,美国的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看似是美国人的问题,但是这种局面也“打扰”着中国。

  作为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政府就曾公开批评美国太过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