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达芬奇不能仅靠道歉了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7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达芬奇家居情况介绍会上,该公司总经理潘庄秀华(前右)为其情绪失控向媒体鞠躬致歉。当日,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涉嫌伪造产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等在京召开情况介绍会。该公司总经理潘庄秀华在会上承认曾与包括东莞长丰家具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工厂合作过,但坚称该公司代理的所有意大利品牌产品均在意大利生产,系原装进口;而其代理的美国品牌产品则是全球采购,产地包括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印尼等。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7月19日电(记者周琳、俞丽虹)达芬奇终于道歉了!在媒体、公众、监管部门的合围之下,达芬奇18日晚首次对某些产品产地标准、质量问题及不规范宣传问题向消费者表达歉意,并称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承担责任。虽然两次提到“深表歉意”,但只字未提“退货赔偿”的道歉信,能使其欺骗消费者的行径“烟消云散”吗

  道歉信中,“对于企业自身问题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承担责任”的说法,不仅缺乏可操作性的、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表述更是相当宽泛;官方微博在发布道歉信后,竟设置了“禁止评论”模式。这可能是达芬奇对消费者可能不买账的提防,这样的道歉根本缺乏诚意。

  事实上,“达芬奇”们“保税区一日游”、“出口转内销”等行径的背后,是利用了消费者的心理,赚取几倍、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暴利。这种行为不能凭一纸道歉就一笔勾销。

  如果购买商品涉及产品标签不实、虚构材质和产地、质量不过关等情况,企业就构成欺诈消费者。对于那些已经提货的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主张“退一赔一”;对于那些已经订立合同、尚未提货的消费者,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如果有确切证据证明商家丧失商业信誉,消费者也可以中止履行合同。

  想要让公众真正接受其歉意,让消费者重新信赖品牌,达芬奇不能仅仅停留在道歉和内部整顿上。一方面,对于受伤害的消费者,达芬奇必须切实主动承担起赔偿责任,不能搪塞敷衍;另一方面,在未来经营过程中,更不能再“挂着羊头卖狗肉”,而是真正地诚信经营,坚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道歉,远远不是监管部门对“达芬奇们”依法履责的终点。十几年的知名品牌,经过检验检疫、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却依然成为监管的“漏网之鱼”,这确实值得有关部门反思。监管如何不再“后知后觉”,执法如何摆脱被动尴尬,相关部门应切实承担责任,主动跨前一步,增强对违规企业和违规行为的发现能力。

  从欧典地板,到达芬奇家居,再到“假洋鬼子”盛行的家具市场,一次次的造假行为敲响警钟:如果企业不承担道德的责任、政府部门不承担监管的责任,下一个“达芬奇”离消费者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