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增幅高于粮价 农民种粮增收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通讯员 王一嫔 记者 付嘉鹏)由于种粮收益增长赶不上成本增加,我国农民依靠种粮增收的愿望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近日,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该省40个县(市、区)120个乡(镇)600个农户的小麦生产成本进行了调查,调查预测认为:2011年小麦平均单产约为390公斤/亩。据粗略计算,今年种植每亩小麦的主产品产值为733.2元,比上年增加49.8元。如果扣除每亩704.7元的总成本再加上每亩35.0元的种粮补贴后,种植小麦的平均净收益为每亩63.5元,比上年少69.9元;如果只扣除生产成本,那么加上种粮补贴后,种植每亩小麦的平均生产收益是262.3元,比上年减少2.3元,减幅为0.9%。

  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今年小麦稳步增产、最低保护价收购标准继续提高,但是,由于今年粮价增长赶不上成本增长,河南农民小麦种植收益仍有所减少。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2010~2011年度。

  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连续5年(2007~2011年)的粮食生产成本及收益调查的结果显示,由于油料、电力等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带动了农业投入品的价格上涨,加上人工成本逐年增加,使得粮食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粮食生产正逐步进入高成本时代。调查队据此调查认为,5年来,河南省小麦生产收益增长赶不上成本增长,农民靠种粮增收困难。

  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建议,应该通过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切实稳定农资价格;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力度,着力提升农业节能增效水平等方式,以改善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