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局可能收回5万千瓦以下项目审批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电场投资建设管理新规或近期发布

  能源局可能收回5万千瓦以下项目审批权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本报记者 王颖春

  权威人士19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针对陆上风电开发,由国家能源局制定的新的风电场投资建设管理办法即将印发。该办法最核心的内容是国家能源局收回原属省级发改委的5万千瓦以下陆上风电场项目审批权。

  该人士介绍,此举旨在进一步规范陆上风电场开发。按照之前的相关办法,5万千瓦以下陆上风电场项目,由省级发改委审批,上报国家能源局备案即可。5万千瓦以上的陆上风电场项目,需由国家能源局审批。迄今为止,国内上马的陆上风电场项目,有93%是由地方审批的。

  该人士表示,在新的风电场投资建设管理办法出台前,地方大量上马接近5万千瓦的陆上风电场项目,或将大项目化整为零规避审批,从而导致地方陆上风电场项目与国家新能源开发整体规划冲突,与电网整体规划不协调,进而造成陆上风电场并网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能源局将5万千瓦以下的陆上风电场项目审批权收回后,将大大减慢我国陆上风电场审批数量与审批速度,减少市场对风电整机与零部件设备需求,进而给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压力。

  目前,在A股上市的以风电整机制造为主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华锐风电、金风科技、长征电气等,以风电零部件制造为主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泰胜风能、天顺风能、吉鑫科技、中材科技及刚刚将中航惠腾并入的中航重机。

  从近期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就可看到,近期风电产业增速放缓迹象已现。例如,中材科技1-6月实现利润总额9630万元,同比下降47.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6万元,同比下降12.82%。泰胜风能1-6月净利润大幅下降58.72%至61.10%,首要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看,陆上风电场项目在经过5-6年的爆炸式增长后,无论从国家产业政策角度,还是陆上风力资源角度,都已进入瓶颈期,未来新能源领域风电发展势头将逐步被光伏发电所取代。

  在此前发布的2011年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在新能源鼓励类的10个子项中,风电仅在“风电与光伏发电互补系统技术开发与应用”这一子项中被一带而过。在最终确定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已明确上调至10吉瓦,较该规划初稿中的目标翻一番。